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科远股份受邀参加“2010年全国发电厂热工自动化专业年会”

2010-08-20 10:36来源: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科远股份电厂热工自动化南京科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8日-30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服务中心、全国发电机组技术协作会、电力行业热工自动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0年全国发电厂热工自动化专业年会”在乌鲁木齐市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发电公司、发电厂、电力科研院所等单位的近16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科远股份产品总监方正受邀参会并作了重要专题发言——“现场总线技术在电厂的应用”。
  
  2010年全国发电厂热工自动化专业年会在乌鲁木齐市顺利召开
  
  现场总线的“真相”
  
  “现场总线”被认为是过程自动化的发展方向,但是现场总线标准纷繁复杂,在应用推广方面,有较多争议。科远股份产品总监方正在专题发言的开始便指出现场总线的几点“真相”。他说,作为热工自动化的从业人员,应该从火电厂的控制需求出发,来展示现场总线带来的收益,实是求是地说明其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不断地寻找更好的技术解决方案,推动现场总线技术在火电厂的应用。
  
  从本质上看,现场总线是智能化测控设备之间实现双向串行、多节点数字通信的系统。它用数字化通讯代替了常规的模拟信号电缆,具有抗干扰能力强,传输信号多,没有精度损失,并可以节省电缆等优点。此外,它除了传递控制信号以外,还可以传递现场设备的各种诊断信息。
  
  总线标准之争本质上就是市场竞争的延续,世界上各种总线标准有上百种之多,仅IEC的标准就有八种。每一个厂家开发自已的现场总线时,都会考虑市场竞争的因素。方正指出,现场总线标准在开放和垄断之间苦苦挣扎,在从站节点技术上,现场总线都在逐步走向开放,但是在主站技术以及系统连接方案上还基本处于垄断状态。
  
  现场总线的实践
  
  方正接着以科远股份在其承接的控制系统项目中,按照时间的顺序挑选了三个有代表性的项目,以切身实践阐述了现场总线的实际应用:第一个是1999年的半山电厂,实现了采用Profibus现场总线技术的远程IO;第二个是2004年的江阴夏港电厂,实现了346台电动机的总线控制;第三个是2009年的华能金陵电厂,在国内首次全面应用了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大量采用智能设备,通过Profibus总线与控制器实现通讯与控制。这三个项目分别间隔五年,可以看出,项目的单机容量越来越大,现场总线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其中,现场总线的标准都选择的是Profibus,这与目前火电厂主要使用Profibus的情况也基本相符。
  
  方正指出,1999年对于现场总线是一个重要的年头,IEC61158国际标准于1999年12月正式通过,其中包括有8个类型(有PROFIBUS、FF、CONTROLNET、Interbus、P-Net等),加上地方标准,因此从实质意义上讲现场总线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国际标准;因此各制造厂的设备互操作性很差。此外,这时设备级的智能化才刚刚开始,在这种情况下,真正的现场总线应用还无从谈起。同年,科远承接了当时杭州半山电厂的两台135MW机组的自动化改造。当时科远对于Profibus现场总线做了一些技术储备,在科远NT6000分散控制系统平台上,采用现场总线技术,设计了远程I/O,来减少电缆的施工量和电子设备间的布置局限问题。
  
  2009年,华能金陵电厂为Profibus现场总线在电厂主辅机上的全面应用提供了机会,目前该厂#1机组已投入运行,是国内首个实现现场总线系统全厂完整应用的典型案例,也是在百万等级机组上作出的首次尝试。科远股份承担了化水控制系统、脱硫控制系统及全厂辅控网的建设,其中,凡是目前能够提供总线接口的设备已全部纳入了总线控制范畴。
  
  现场总线的探讨
  
  方正以科远股份在华能金陵电厂的现场总线实践为例,详细阐述了该项目在Profibus连接结构、分支网络的统一结构、执行机构、电磁阀、变频器、现场总线控制泵、光电接口、总线接口、有源终端电阻、压力变送器、流量表等智能现场设备的应用和效果。以及该项目在过程设备管理-PDM、传统仪表调试方式、总线仪表调试方式、总线设备评价、总线现场设备、现场总线的成本、现场总线的机会等方面与与会人士进行总结与分享。
  
  他说,现场总线系统还需要在“Profibus接口设备和布线设备的通用化”、“丰富冗余接口的智能化设备”、“提供兼容电气设备的CAN接口”、“完善多种现场总线的混用方案”、“设备管理软件向设备管理系统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才能充分发挥其应用价值,获得最佳的性价比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远股份查看更多>电厂热工自动化查看更多>南京科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