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降薪或为自导自演一出戏

2010-08-27 17:34来源:中财网关键词:国网降薪国家电网降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有媒体报道,多位国家电网公司员工表示,月收入自年初以来已经下降。有国家电网员工透露,自4月份以来收入总和仅有3000多元,下滑近七成。但官方未确认此种说法。
  上至"高管的天价高薪",下到"抄表工的10万年薪",国家电网高高在上、独领风骚的薪水,在令人艳羡之余,也深深刺激着公众的眼球。坊间甚至流传有"宁为电力企业看门,不当民企老板"的说法。当然,有道是"存在即合理",既然国家电网发得起高薪,至少说明人家效益好,盈利能力强,多赚多得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不过,问题的关键恰恰在于,国家电网的高收益,其实并非市场竞争的结果,而是来自垄断的天然收益,甚至还有可能来自对国企利润的侵占和私分。如此收益的得来,不仅无需太多技术含量,更不必有什么管理上的革新,称之"得来全不费工夫"倒是相当恰当。
  应该说,国家电网等垄断国企的高薪,其实并不天经地义,不仅直接导致社会不公,占用了社会资源,当人们都削尖脑袋往垄断行业钻时,形成寻租空间不说,更对社会创新形成了挤出效应。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家电网主动降薪,尽管出乎意料,但却符合民意。
  乍一看来,既然有国家电网员工的薪水从万元下降到3000多元,降幅达七成,国家电网的降薪看来并非虚晃一枪,而是动起了真格。不过,假如认为高管的天价高薪,抄表工的10万年薪,能就此被打回原形,恐怕有些天真。事实上,既然高薪已经是国家电网这类垄断行业的既得利益,人家当然不可能轻言放弃。国家电网降薪究竟有多大诚意,显然要打上个问号。而当缓解舆论压力成为此番降薪的初衷时,国家电网的降薪与其说是来自主动自觉,毋宁说是摆出个"降薪"的姿势暂时掩人耳目罢了。早有电网内部员工称,只要奖金和福利不动,工资怎么降都无所谓,既然工资并非人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奖金、福利才是真正大头,所谓"降薪"其实无关痛痒,更多不过是一出精心导演的"降薪大戏"罢了。
  事实上,既然今天可以说降就降,等到舆论压力消解之后,谁能保证人家明天不会变本加厉地说涨就涨呢?指望垄断高薪通过内部降薪的方式,其实多少有些"与虎谋皮"的味道,最终演绎成一场"降薪秀",倒是概率更大。真要为垄断行业降温,内部的自律固然不无必要,但是,行业的开放,外部竞争者的引入,其实更加不可或缺,事实上,只有当行业有了市场化的公司,薪水多少合适,才算是有了合理的参照,在此之前,连个参照系都没有的垄断行业薪水,无论怎么抑制和调整,其实都只能是自说自话、自娱自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降薪查看更多>国家电网降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