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遭百分之八十电力员工反对 国网为何还要这般大张旗鼓降薪?

2010-08-30 20:46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国网降薪国家电网降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 家 电 网降薪!近八成电力人持反对意见

      早在4月份,国家电网召开第二季度工作会议时,就要求加强收入分配改革,要着力规范以多项经营企业为纽带的利益输送。随后,国家电网全系统内一场大规模的降薪悄然进行。而在今年,中国移动从集团层面到所有地方分公司,也统一对员工降薪。按照“薪酬连降5年,每年递减10%”的原则执行。国电集团也从年初开始从集团领导到分公司一线员工都下调了薪水,幅度在30%。

      中央政府此次“项庄舞剑”可谓从自身做起,央企和垄断企业成为了“舞剑”的牺牲品。对于究竟下调到多少钱才合适,一位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调侃到:可能要降到社会大众没有怨言为止。

      国家电网减薪给出的理由是为了平衡内部收入差距,笔者询问了一位北京电力员工时,他表示,“电力行业的一线职工拿到的工资和领导层差距比较大。因此,这也间接导致了国家电网内部的分配不合理。”降薪举措开展后,虽然跟企业的效益挂钩,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这位北京电力内部员工向笔者说道:“国企效益好,得益于垄断资本,自身竞争力在行业内部能够迅速壮大。而外界民众对于电力行业的认识是比较敷浅的,在这个行业里,一线职工的收入并不高,甚至不如一些中型企业,但某些领导层却是另一番景象,领导层一般在工资和福利方面多出普通职工2个等级,但灰色收入不列在其中,一些领导的灰色收入包括在工程中所得的回扣等等,不容易被发觉。”

     央企及垄断行业凭借自身的地位可以自由的发展和提升竞争力,但在收入分配上更容易出现问题,相关政府的政策是一刀切的政策,国家电网从上到下在编员工都在大幅度减薪,这也导致了很多一线员工产生了不满和懈怠的情绪,这位北京电力内部员工向笔者苦诉:“我们很多一线的工人的确是很辛苦的,很多带电项目也都是非常危险的,这次降薪对他们情绪影响很大,甚至产生了懈怠感。”

     既然国家电网内部的薪金差距较大,笔者大胆谏言,降薪应分层次,从领导层向一线职工减薪逐步走低,领导层减薪幅度要大于一线职工,而不是像现在的一刀切,要两面抓,这样既增强了一线职工的劳动意识,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薪金差距问题,何乐而不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降薪查看更多>国家电网降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