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市场正文

角逐高压变频器市场 谁是霸主?

2011-03-11 14:4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高压变频器电力仪器仪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巨大的市场潜力、各公司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高压变频器行业受到了人们的持续关注。

特别是近两年,随着一些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行业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2007年,智光电气<上市;2009年底,利德华福94%的股权被海外私人股本基金骏麒投资收购;2010年,九洲电气、合康亿盛相继上市。与此同时,国电南自、卧龙电气、科陆电子、东方电子等也开始步入高压变频器领域。

鉴于诸多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存在“敏感期不方面”等原因,我们尝试以更为形象的方式对各公司进行总结:用一种动物比喻一家公司,来总结其特点、发展模式与方向,以及存在的不足。

至于谁是霸主?孰强孰弱间人们自见分晓!

合康变频:觉醒的鳄鱼

野心十足中又带有十分的霸气,2010年合康变频像一条突然觉醒的“鳄鱼”震惊着业界。

说它是一条“鳄鱼”并非绝无根据。这一年,由它为代表的一大批公司大打价格战,高压变频由此正式进入洗牌期,诸多中小公司叫苦不迭;这一年,它不但在传统的优势业务领域——通用型变频器再攀高峰外,更使优势范围扩大至高中低压变频器、防爆变频器;除此以外,合康变频又积极寻求合作,在惨烈的洗牌过程中加大“强强联合”,凸显优势。

因此,面对这条来势汹汹的大鳄,不得不使人给予更多的关注。

根据其发布的 2010年业绩预告,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预计为3.75亿~3.9亿元,同比增幅为27%~32%,净利润预计为0.98亿~1.1亿元,同比增幅 39%~56%,每股EPS预计为0.83~0.93元(截至记者截稿日,公司还未发布2010年财务报表)。

行业通吃

如果说两年前“行业洗牌”不过是纸上谈兵,那么刚刚过去的2010年便成为行业洗牌的元年。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与技术上推动的因素相比,“价格战”在这次洗牌中更为重要,而始作俑者恰恰是合康变频。“在招投标过程中,我们最怕的对手便是合康变频。或许是因为公司上市的缘故,财力充裕的它在价格方面非常强势。因此,如果合康变频出现在招标现场,那么其他公司大多只有陪衬的份了。”某高压变频公司负责投标的工作人员表示。

其实,站在一家公司的角度理解,合康变频的做法并无不妥,用较低的价格和利润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加强自身的行业影响力;但从行业的角度来说,许多公司为应对“价格战”,而不得不在原材料、供应商等方面做出一些不尽人意的调整,有些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从根本上说,客户的利益受到侵害,因此合康变频的做法引起了业界的争议。

2005~2010年是国内高压变频行业快速发展的时期,这5年得益于节能减排政策以及技术的进步,高压变频行业取得了迅猛的发展,2008~2009年的发展速度甚至超过50%,伴随而来的是本土公司迅速崛起、壮大,并吸引了许多公司的加入。然而历经了“疯狂增长期”后,行业弊病十分明显,如行业秩序混乱、新进入者存在诚信隐患等问题,严重干扰了行业的正常发展,因此行业洗牌不时被人提及。但何时洗牌,谁来主导?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于是在2010年成功着落资本市场的合康变频主动发起了此番战争。

“从2009年开始,行业便出现价格战,但2010年愈演愈烈,这与许多公司在去年完成上市有关,实力、资质一般的公司很难吃消。”业内人士说。

如此一来,“价格战”究竟引发了质量隐患,还是促进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记者在市场中也听到了赞许的声音:“高压变频领域的‘圈子”很小,应用领域大多集中在煤矿、冶金、电力、化工等行业,如果采用了较差的原材料而使得产品质量变差,那么公司多年建立的品牌和形象将毁于一旦,应该没有任何一家公司会以此为赌注。”

无论怎样,从价格战开始,合康变频几乎成为行业人见人怕的竞争对手,甚至不少公司在招标过程中尽量避开与它正面交锋,因此毫不夸张地说,在同行眼中,合康变频正是一条来势汹汹的大鳄。

内外通吃

2010年,对于合康变频来说,最重要的大事莫过于公司位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基地投入使用。每年1200台产能基本达产。同时武汉生产基地500台年产能预计2011年底达产,公司的产能瓶颈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根据规划,在武汉基地加入了中低压变频器和防爆变频器项目建设的相关内容后,基地的研发项目将由中高压变频器产品线的横向拓展,整体扩充为高中低压及防爆变频器生产研发。调整后,武汉项目预计投资由约2.1亿元调整为约4.3亿元,项目拟实现2013年满负荷运行产能高压变频器600台、2014年满负荷运行产能中低压变频器4万台、2014年满负荷运行产能防爆变频器500台,并建立公司研发实验室,实施研发任务。

记者发现,不少行业分析师都看好合康变频上马中低压和防爆变频器项目。中信证券<14.90-1.91%>分析师杨凡表示,此举将有利于公司强化目前已经形成的技术和市场优势,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压变频器查看更多>电力仪器仪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