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财经正文

日本核事故引爆光伏风电 掘金10股

2011-03-21 10:44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日本核事故风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核电站现状:3月14日晚上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料棒部分裸露,存在熔毁的可能性,核泄漏风险加剧。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东京电力公司 14日称,由于冷却水位急剧下降,福岛一号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料棒熔毁的可能性。当地时间14日20时,东京电力公司向福岛县政府发出紧急通知,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燃烧炉内冷却水已经完全蒸发,燃料棒完全露出水面,反应堆芯处于空烧状态。

受日本核泄漏影响,全球核电站建设进程或放缓美国:重启核电站建设进程或放缓,一些议员呼吁美国核电发展应减速德国:反核人士示威游行,德国总理称更加重视核能设施的安全性英国:要求对现有及计划新建的核电厂进行全面检查印度:重新审查现有的核能发展计划中国:吸取日本经验教训,但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安排不会改变。

若核电产业发展放缓,光伏风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将加速世界核电产业发展或放缓:目前世界各国都表示将进一步重视和重新审查核电站安全,部分国家的核电规划或将改变,建设进程也可能放缓。此前预计我国核电规划到2020年装机可能达到8000万千瓦左右,受此次日本核泄露事件影响,未来核电站安全性将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核电规划的规模和核电站建设速度可能会放缓,对核电上市公司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光伏、风电新能源发展将加快:从发展新能源的角度看,如果核电发展受阻,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展将受到进一步的重视;虽然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成本相对核电高,但并不存在像核泄露那样的潜在危险。特别是欧洲国家,如果核电发展受限,光伏、风电行业发展可能将进一步加快,光伏、风电企业将显著受益,推荐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华锐风电、海通集团、超日太阳。

电网设备企业受益输电网建设:从国内角度来看,如果沿海核电发展放缓,而我国煤电、大型风电基地、光伏基地都在西北部,未来对输电网建设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如果到2020年发电装机容量达17亿千瓦,新增电源建设约8亿千瓦,对输电网络的需求将持续增长。电网设备企业也将受益西北电源基地建设对输变电设备的需求增长,推荐龙头企业:中国西电、特变电工、平高电气、许继电气。

海通集团:华丽转身,尽享光伏盛宴

资产置换获证监会受理,重组进程加快。海通集团与亿晶光电的资产置换已于9月15日收到证监会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重组成功确定性加强,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届时,公司将成为A股市场上首家具有完整光伏产业链的纯光伏企业。

朝阳行业,成长性极好。2010年是光伏产业不平凡的一年,仅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就达到7GW,预计全年可以达到15GW。受益于各国政策支持和市场回暖,电池组件的出货量会有实质性提升。

垂直一体化,中国企业的最佳选择。晶硅电池由于其成熟的技术、规模和成本优势,占据了光伏电池80%的市场份额,其转化率将以每年0.5-1%的水平增加,制造成本则以5-10%的速率稳步下降。作为逐步向规模驱动阶段过度的行业,制造性技术显得尤为重要,从铸锭到电池组件的垂直一体化是光伏组件成本控制的最佳选择,也是我国企业最能发挥制造性技术优势的环节。

国内组件上市公司龙头,成本控制能力强。亿晶光电是我国大陆排名第八的组件生产商,前7名都在国外上市,一旦重组完成,公司将成为A股市场上的电池组件龙头,并有望借助融资平台进一步扩张。公司垂直一体化经营有助于控制成本,其模式将成为光伏企业发展的成功范式。

我们预计公司10、11、12年的EPS分别为1.37元、1.73元、1.88元,按11年25-30倍市盈率,目标价43.4-52元,鉴于对公司的长期发展预期,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超日太阳:纵向一体化产业链优势的光伏电池制造商

公司是行业内少数在晶硅电池组件领域获得三大认证的公司

公司是最早获得德国TUV认证和国际IEC认证的国内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之一,并获得美国UL认证,成为行业内少数几个在主要太阳能电池应用市场同时在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领域获得三大认证的公司之一,在国内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意味着公司的产品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自由销售,为公司实施全球市场拓展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公司逐渐具备纵向一体化光伏电池产业链结构

公司实施纵向一体化的光伏电池产业结构,积极向上游电池片生产领域拓展,逐步完善的产业链能够有效地提升公司光伏电池组件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公司2009年晶体硅电池组件产量达到约94MW,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2%,形成了从硅锭、硅片、电池片到组件的产业链,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公司具备生产技术优势和领先的工艺优势

公司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平均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7.5%和16.5%,高于行业平均转换效率17.2%和16.2%,公司具有领先的工业水平,其业内领先的烧结工艺提高了良品的比例,降低了单片电池片的成本。

募投项目主要用于产能配套及产能扩充

本次计划募集资金12.94亿元,用于100MW多晶硅电池片、50MW单晶硅电池片、100MW晶体硅电池组件三个扩产项目以及一个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公司预计募投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净利润2.96亿元。

新股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IPO摊薄后2010年-2012年每股收益0.93元、1.28元 1.71元。综合考虑公司所处行业属于新兴产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以及公司自身的竞争优势,我们认为基于公司2010年业绩给予30-35倍市盈率比较合理。按照2010年预测每股收益0.93元,我们预期公司二级市场的合理价格为27.90元-32.55元之间。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政策波动风险;汇率风险

特别提示:

本报告所预期的二级市场合理价格并不是公司上市首日价格表现,而是基于现有市场估值环境的合理价格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日本核事故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