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关注核电安防:台湾的核电厂挡得住大地震吗?

2011-03-24 18:05来源:华尔街日报关键词:台湾核电厂核电电力安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台湾知名企业家、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在捐款十亿日元给日本时,也表示因为台湾处于地震带,所以反对台湾兴建“核四厂”。

关于台湾是否要兴建核四厂的争议已经超过20年了。

1979 年,台湾在岛屿北边海岸石门设立了第一个核电厂,第二年在其不远的万里设立了第二个,然后在岛屿南方的恒春设立了第三个,并预计在北海岸的龙门设立第四座核电厂。因为1986年发生切尔诺贝利事件,所以计划暂缓,直到1992年立法院通过解冻核四厂预算案。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从台湾立法院到街头,都处在拥核与反核的难解争议中。

反对核电的理由有许多,特别是这次日本福岛因为地震和海啸引发的核危机让台湾民众怵目惊心,因为台湾也处于地震带。四座核电厂附近都有断层:建立已超过30年的台湾核电一、二厂,距离台北盆地的山脚断层仅有七公里与五公里;核四厂五公里以内有六条所谓“非活动断层”,而距离山脚断层活动段也只有38公里;其半径80公里海域内则有11座活火山,距离最近的只有20公里。

核一厂的抗震设计标准仅为0.3g,核二厂、核三厂、核四厂设计为0.4g(换算成耐震能力约是六至七级之间),当时是依照1908年发生在台湾东部的 7.3级地震,假定其发生在距核四厂址最近距离处之时,推算出耐震系数应为0.4g,但日本核电厂的耐震系数至少都需达到0.6 g以上,所以台湾若遇到八级以上地震,结果令人不敢设想。

除了地理位置可能带来的灾害,台湾电力公司的管理也令人不敢恭维。台湾的原子能科学委员会在《2007年核四工程管制报告》中提出,核四工程从当年1到11月,有395件是由台电自行变更设计,其中20件涉及安全问题。其中违规最严重的是反应炉的“紧急冷却水道”焊接工程,报告指出美国GE公司认为此变更将使“重要安全功能丧失,导致实质危害”。

根据绿色公民行动联盟资料指出,2008年1月份起,核四厂区三天内连续发生两起工安意外,造成两名工人死亡。劳委会甚至宣布“核四工安管理不良,需全面检讨”。

在 2010年,核四更频传各种施工意外。最严重的是在7月,核四厂因为一连串的施工错误,自厂外向厂区输配送电的电路系统高温烧毁,造成整个厂区长达28小时大停电。若在正式运转时发生这种意外,将如同此次日本福岛核电厂一般,因电厂失去控制反应炉冷却系统的能力,导致炉心有融毁的危险。

今年3月,台电又被发现违法变更核四与安全有关的设计高达700多项,包括美国GE公司设计权限的“核四厂核岛区”,遭到原子能科学委员会罚款1500万台币。

凡此种种都让人担心,以台湾如此脆弱的地理环境,加上后天管理与施工的恶劣品质,一旦发生意外,民众要往哪里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湾核电厂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电力安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