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日核事故的演变及其潜在影响

2011-04-11 17:1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日本和事故核电电力安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世界核能利用的潜在影响

各国核电建设与规划发生变化

核电站事故后,日本已经暂停在建核电站——山口核电站的工程施工。此前,美国的电力企业已经向美国核安全委员会提交了18份建设28个核电站的申请。这一申请目前还无一获得许可,并且基本上暂停了程序。根据世界核能协会的统计,目前全世界有大约65个核电站在建,由于日本核电事故的巨大影响,这些机组可能都存在“暂停检测、提高标准、压力测试”的问题。规划项目也存在进一步调整,甚至取消的可能性。

核电危机与各国能源政策发展

从本世纪初开始,在越来越严重的能源安全危机与环境减排压力下,各国对核电的态度逐渐转为积极,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与印度,都制定了积极的核电发展计划,而美国与俄罗斯两个发生过核电事故的国家也将核电提上了政策议程,欧洲的意大利、英国对于核电的态度也大为松动,德国也在2010年通过了延长到期核电站运行期的决定。这一切都意味着核电的复兴。但是这一切因为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发生似乎要突然停止了。各国对核电方面的政策变化目前已经开始转向。

从核电站安全标准与电厂监测方面,所有国家都表示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运行与在建项目的全面审查。从新建项目的规划与审批来看,目前这一工作在世界各地已经全面“暂时性”的中止了。这一中止是否成为长期选择,仍旧是个未知数。从对于核电的地位与角色的认识上,政策层面也逐渐开展分化。欧洲的“反核”声音渐渐得到政府层面的确认与响应,欧盟能源事务执委表示,要实现一个“无核”的能源未来,德国的态度最为激进。

在日本核危机发生之前,转型国家俄罗斯以及非洲和中东地区的许多国家现在也都希望发展民用核电,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经济对电力的需求。而作为主要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印度,一方面经济发展需要能源消费继续保持增长,一方面则面临着温室气体减排的国际压力,发展核电已成为必然选择,并预计将成为未来核电装机快速发展的国家。日核危机之后,这些国家核电态度的转型更加困难,在激励与限制政策方面,更加需要综合权衡,取得平衡。从目前的表态来看,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将继续坚持既有的核电发展策略,而印度有重新评估的可能性,而我国也提出了“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的方向性意见。至于何为“调整”、“完善”仍有待于政策的进一步清晰。

从本质上讲,一个能源系统的发展,要充分考虑安全、经济、绿色等多种标准,因此需要构建一个多元、高效、低碳的能源体系。这些标准与特征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得失平衡”,因此不能偏废,需要兼顾。核电的有效发展,将有效地促进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的建立,但是日本福岛核电站“低概率、高风险”的事故发生可能改变这些标准的权重,核电的复兴之路可能因此受挫。

核电危机与气候变化问题

这里,不得不提及最近几年兴起的全球性问题——气候变化。为了减缓气候变化,一般的观点认为,核电是短中期内(20年内)唯一可堪大任的近零排放的大容量基荷电源与能源,无论是在排放已经基本稳定的欧美日国家还是能源需求依然要温和增长的中印发展中国家。而这20年对于气候升温的长期轨迹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在于,日本核电危机后,气候变化的政治会不会在未来让位于核电的政治。核电前景的再次不明朗对气候变化问题可能产生巨大影响,而相应可再生能源的地位可能进一步提升,从发展的时间窗来看更加急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日本和事故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电力安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