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发改委能源专家:低碳城市应着力“控排”

2011-04-25 11:49来源:中国投资关键词:低碳排放低碳城市低碳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真正降低碳排放及能耗,对于城市规划、基础设施的建设模式、工业的发展状态、消费的引导,都需要进行改革。在这些方面所下的功夫和效果,远远比单纯用产业做支持难得多,但也更重要得多

“低碳”成为近年来的全球热词,中国作为碳排放大国,肩上的责任无比沉重。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对记者表示:“中国近年来碳排放总量增加的速度非常快,能源消费数量也很巨大,人均碳排放也相应地很快增加。当前,我国首先应从碳排放快速增加的状态转变为低速增加,然后再做到基本不增加,之后则尽可能早地走到总量下降这一步”。

对于低碳城市来说,周大地认为,其控制碳排放的力度应该高于其他地区。而要做到这一点:第一,能耗下降要高于本地区或者相邻地区的水平;第二,对于低碳能源的应用,应该快于其他地区;第三,对能源消费总量的上升速度和总量应该有所控制,试点城市在这一点上要起到带头作用。

中国的低碳发展之道

若要降低中国碳排放的增长速度,首先要对工业结构以及工业的增长内容有所调整

记者:面对全球的“低碳”大潮,您如何看待中国在其中所处的位置?

周大地:对于发达国家来说,生产用能已经不是主流。很多国家的工业用能只占全部能源消耗的1/3左右。而服务业以及建筑、交通等跟生活息息相关的能耗,所占比例较高。

由于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之中,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还将持续增加。因此,若要降低中国碳排放的增长速度,首先要对工业结构以及工业的增长内容有所调整,同时也要注意不断增加的消费领域的碳排放,避免最后也变成发达国家终端消费的高能耗状态。

低碳落实到城市发展,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共同努力:一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发展内容,控制能源消费速度等,对城市产业进行低碳转化。

二是对于包括交通、建筑、生活消费等在内的基础设施,要注意控制其在生产过程之中以及投入使用之后的能耗水平。

记者:对于我国大多数处于工业化阶段的城市来说,若要走低碳之路,产业如何低碳发展的问题至关重要,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周大地:我们首先可以做的是调整产业结构,一方面增加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比重,一方面减少制造业的盲目扩张。在制造业内部,则要提升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内容,而对于高耗能的产业,则要尽量减少。

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强调节能、节材,降低能耗、物耗。总地来说,低碳的产业体系是立体的,覆盖从生产到消费各个领域的内容,也是一种总发展方向的转变。其完整的形态还处于探索之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排放查看更多>低碳城市查看更多>低碳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