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太阳电缆:从品质抓未来

2011-06-14 15:20来源:《电气中国》关键词:电缆行业太阳电缆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一家位居一隅的福建企业出发,凭借雄厚的实力,以成功上市、市场并购等运作方式,正一步步向自身目标——“做最受信赖的电缆品牌”坚实进发,这家企业就是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诚然,目前电缆行业的总体状况并不乐观。在这个诸多弊病与隐患并存的行业中,前不久,记者十分欣慰走进并深入了解这家企业。在深入公司采访的过程中,记者被太阳电缆对产品高品质的追求、对电缆专业化之路的执着精神而深深折服,从公司高管、技术人员,抑或是生产线中的普通员工,每每还未等记者问及什么,他们却纷纷主动地向记者谈起对产品质量的理解。

对内:品质大过天

“产能过剩”对拥有高达7000家企业的电缆行业来说,着实已算不上一个新鲜的话题,竞争的惨烈程度可想而知。因此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订单”成为较为敏感的话题之一,业内也频繁上演着一幕幕因争夺订单而低于成本价中标的闹剧。

然而在“订单为王”的有形市场较量中,也暗含着另一股无形、却不容小觑的较量——“质量为王”。在这场“订单为王”还是“质量为王”硬碰硬的对抗中,太阳电缆毫无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以什么标准评价一家电缆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竞争优势?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因素:第一,电缆品质必须要好;第二,电缆的成本必须要低。”公司董秘江永涛向记者谈到。

诚然,在这个铜价频繁上演“过山车”行情的时代,电缆行业——这个“原材料密集型”的行业着实已不可以“营业收入”这个单一指标“煮酒论英雄”,而太阳电缆这家一向注重电缆品质的公司,长久以来以“产品品质”细心经营与呵护着自身品牌。

“在福建建筑用线缆市场,毫无夸张的说,太阳电缆占据了半壁江山。为什么在当地市场凡响这么好?这正是市场对公司长期坚持‘质量为王’的理念给予了充分、正面的回应。作为企业重要的经营理念,太阳电缆绝不会陷入低价竞争的漩涡,品质永远是第一位的。虽然价格上高了一点,但是却换来了对产品的信心和用户多年的信赖。公司上市后,更会坚持这一理念,将市场推广至全国。”江永涛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曾有一位业主重新装修工厂时,见到几十年前布线时的太阳电缆依旧完好无损,主动预定了太阳牌电缆;现在在福建,新的建筑如雨后春笋,如果建筑商布线时未采用太阳电缆,很多业主在装修时也会自行换成太阳电缆;还有很多装修公司也会建议业主改用太阳电缆……在太阳电缆,类似这样的例子简直不胜枚举——这便是太阳电缆坚不可摧的市场口碑。

更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采用了“直销+专卖”的双渠道销售模式,其中,专卖销售渠道是公司较之行业内其他电线电缆企业独有的销售渠道。

“我们实现了工业品B2C(Business-to-Consume,商家对客户)的销售,如此以来,销售中不再是简单的寄售关系,减少了应收账款风险,加大了应收账款周转速度,企业自身承担风险变小,同时构建成为公司独有的销售网络,也方便客户购买,为公司的产品销售奠定良好的基础。”江永涛说。

如今,面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计划逐步推行,福建省电网建设、城市建设、船舶制造、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等产业必将得到迅速发展。太阳电缆以多年经营的品牌效益、丰富的产品结构以及优良的产品品质,将满足海西建设对电线电缆的大规模需求,长期发展令人可期。

对外:力拓潜力市场

在注重加强品质管理的同时,这一次太阳电缆毫无犹豫地向北方市场发起了总攻,根据公告显示:今年5月,为整合资源,更好地加强与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太阳电缆在原集体所有制企业包头满都拉电缆厂改制的基础上组建包头市太阳满都拉电缆有限公司,其中太阳电缆子公司出资9034.22万元,控股90.34%。

斥巨资在北方市场设立子公司,太阳电缆的市场布局十分明显:投资太阳满都拉公司是太阳电缆公司完善投资、设立包头太阳公司的重要步骤,可较迅速地拓展公司销售渠道,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全面提升公司在电线电缆行业内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太阳电缆2010年主要的销售区域仍旧在福建省,在华北地区的销售额为1.13亿元,在23.04亿元的总销售额中占比仅为4.85%。因此华北地区是十分重要的一大市场。位于内蒙古的子公司处于呼包鄂经济圈的核心地带包头,当地较快的经济发展必为公司带来广阔的市场。”江永涛说。

据悉,自内蒙古2000年确立了以呼包鄂为核心的特色经济圈建设的发展战略之后,呼、包、鄂三市经过高速发展,已成为内蒙古最具活力的城市经济圈,并被誉为内蒙古的“金三角”地区。呼包鄂地区矿产资源丰富,拥有储量1259多亿吨的煤炭、70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逾亿吨的稀土保有储量和58.6亿立方米的黄河配给水量。

“丰富的能源资源,蓬勃发展的市场,再加之呼包鄂经济圈周边并没有特别大型的电缆公司,因此太阳电缆包头的子公司必将抢滩这片市场。此外,我们还与当地的电力公司谋求合作,这对于我们开拓内蒙古市场来说,都将是十分有利的。”

根据内蒙古电力公司的信息显示:该公司确定给8个盟市在“十二五”期间投资670亿元用于电网改造升级,是“十一五”总投资的3倍以上。其中500千伏电网工程投资约170亿元,220千伏电网工程投资约170亿元,110千伏及以下电网工程投资约260亿元(含农网)。

江永涛说:“在内蒙古建立子公司,公司更多地从战略上给予了较多的考虑。我们认为,产业多元化并不符合公司的发展理念与思路,太阳电缆将会自始至终地将电缆作为自身的主营业务,并致力于将电缆产业做强、做大,打造最受信赖的线缆品牌。”

坚持电缆不动摇

采访中,记者问公司董事长李云孝,当前太阳电缆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眼前这位一脸平和的长者先是顿了顿,随后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无奈:“现在全国大大小小的电缆企业高达7000余家,行业集中度不高,行业门槛太低,若不注重质量问题,受到最大损害的莫过于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许多企业并不考虑这些,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材料等,这对于我们来说难以接受,太阳电缆从来不以牺牲质量而换取订单,公司主张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稳步发展。因此,在如此混乱、残酷的市场环境中做到中流砥柱,是我们最大的挑战。”

长期以来,国内电线电缆行业市场混乱,行业水平参差不齐,无序、非理性竞争,偷工减料、最低价中标、产能过剩、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等问题严重干扰着正常的市场秩序。

诚然,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优秀的企业往往要承载着更多的坚忍与守候。这种坚忍既要耐得住市场分崩离析的寂寞,又要有拥抱光明未来的强大信心。而观察近年来国内线缆企业的发展,由于产业环境并不理想,不少企业转产,实施多元化经营。其中,不乏诸多知名大公司,而且多元化产业的比重在逐渐加大。主业不突出,造成中国线缆企业竞争能力不断降低。

在这过程中,太阳电缆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深耕电缆行业。从电线电缆,至延伸上下游产业,太阳电缆将眼光前瞻性地锁定了未来。

既然选择了做“最受用户信赖的电缆品牌”,就意味着在十字路口,勇敢地放弃、智慧地选择。既然选择了专业化的电缆之路,就要时刻摒弃其他产业的诱惑。显然,未来几年我国线缆制造业还将持续经历一段困难时期,因此必须有一批中坚力量,始终专心于线缆业的发展。专业化的发展,沿着产品和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就有希望支撑起中国民族线缆产业的大旗。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太阳电缆着实令人期待。

谈起未来的市场,江永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电线电缆行业总体的发展是没有问题的。首先,因电线电缆输送的是电能与信息,所以与任何一个产业都有着密切的关联,未来几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与基础设施的建设,用电量会逐步上升,因此,宏观形势有利于电线电缆的发展。其次,城市化进程是我国近几年不可逆转的趋势,无论农村电网升级,或是城市电网的改造,都会拉动国内电线电缆的需求。再次,产业结构性调整对资质较好的企业来说相对是一种机遇。比如海洋工程装备、矿山井下、清洁能源、汽车等所需要求更高的电线电缆。没有实力的公司是无法做出这些个性化要求的产品。最后,电缆市场的集中度并不高,有专家预计,2011年电缆行业产值可达9000亿元,我们现在的营业收入还不过30亿元,对于太阳电缆来说,机会还很大。”

他同时补充到,当时公司上市共募集资金近7亿元,目前公司净资产高达10多亿元,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的综合实力可以大大增强。

结束了一天的采访,记者十分欣慰。在并不乐观的市场环境下,记者亲眼看到了这样一家对品质如此坚守的公司。或许期间它曾经遭遇过市场的误解、对低价竞争的万分无奈,但却是一如既往地选了倔强的坚持。今年3月,在公司召开的2011年年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李云孝曾与同事们真诚地分享了4句话:学会制怒,尊重他人;克服紧张,避免急躁;学会倾诉,懂得放下;与人为善,与人交友,分享快乐。不难想象,对待员工如此平和与人性化的公司,对待顾客何尝又不是更加精细?一个长期秉持人文理念发展的公司,没有理由不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夜幕降临,吃过晚饭的员工们陆续来到运动场,卸下了工作一天后的疲惫,没有公司高管与普通员工的区分,惟有场上趣味正浓的运动员,或者是场下热情观战的观众,这其实不过太阳电缆最普通的一晚,晚风阵阵吹来,夜色渐渐浓重,次日清晨,朝阳驱散了浓雾,迎来了新一天的人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缆行业查看更多>太阳电缆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