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网主辅分离重启 新集团或8月挂牌

2011-06-15 10:0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网主辅分离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参与电改的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姜绍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若把主业定义为输电、配电、售电,主辅分离应将与其不相关的非主营业务全部分离出去才够彻底。即使不能分离,这些非主营业务的成本也不应计算到输配电价中。”

也有专家质疑,保留在电网内的送变电施工、各供电局的施工、设计单位等,在将来的电网建设市场上具有明显竞争优势,与已分离出去的电力勘测设计、火电施工企业同台竞技,这对“被改革者”似乎不大公平。

而5号文件中也早有这样的规定:“十五”期间,电网企业可暂不进行输配分开的重组,但要逐步对配电业务实行内部财务独立核算,对现国家电力公司系统所拥有的辅助性业务单位和“三产”、多种经营企业进行调整重组。电网企业可以拥有必要的电力科研机构。经营主业以外的业务要按照规定程序报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并与电网业务分开核算。

“厂网分开之后,发电工程造价下降了一半,送变电业务的造价却一直居高不下。电网企业的触角伸向了上游行业,收购了许继、平高这样的装备制造业,其保留下来的上游行业可以悄悄‘藏’在未剥离出去的送变电业务里。要尽快将自然垄断性电网业务的考核方式,由考核其盈利性变为考核单位资产输、配电量等经营效率。”上述电改人士进一步说,“目前的输配电价并未反映出电网企业的设计施工等辅业及‘三产多经’的成本和利润在其中的总量和比重以及电力监管部门对标准实施中监管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等。”

“输配分开不是‘物理’上的分开,而是将管理范围分开。电网单一购、售电主体的市场模式是需要改革的。”姜绍俊进一步说,“强调政府配置资源似乎一直强调却改变不了的‘中国模式’,主辅分离重启总算是往下走了一步,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应不能回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