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市场正文

地热资源规模化开发起步

2011-06-17 12:25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关键词:地热资源蓄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浅层地热作为一项既可节能、又减少污染排放的新能源,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建设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对于采用地源热泵的建筑项目,财政还以补贴的形式进行鼓励。目前仅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申报的县市开发项目已达几百万平方米。

据建设部有关专家介绍,地热资源就相当于一个蓄电池,地源热泵技术是利用地下的土壤、地表水、地下水温相对稳定的特性,通过消耗电能,在冬天把低位热源中的热量转移到需要供热或加温的地方,夏天还可以把室内的余热转移到低位热源中,达到降温或制冷的效果。

据了解,我国近几年积极推行浅层地热技术,在市政供暖、供水配套跟不上的小区,独立配套地源热泵的效果非常好,不仅提升了小区的档次,居民也更加舒适,开发商也不会增加多少成本。

在国家鼓励、政策支持、效能明显的情况下,我国许多企业开始进入浅层地热开发领域,开发面积也在逐年增加。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地源热泵系统的应用面积约为3000万平方米,这一数字到了2007年上升至8000万平方米。2008年,地源热泵系统新增的应用面积就在3000万平方米以上,预计2009年新增应用面积将达5000万平方米左右。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较早介入地源热泵技术的研发,是成为规模化开发浅层地热能源的代表企业之一。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是依托格力电器组建的,并设在格力公司,该中心投资1.6亿元,其中政府拨款1300万元。

据粗略计算,我国主要沉积盆地小于2000米的深度中储存的地热资源总量约4.0184×1019千焦,相当于1.3711×1012吨标准煤的发热量,以其1%作为可开采量计算,可开采地热资源总量为4.0184×1017千焦,约为1.3711×1010吨标准煤的发热量。

我国738处地热勘查资料统计表明,中国目前高温地热田仅有藏羊八井和羊易地热田,余下均为中低温地热田,其中温度在90℃~150℃的中温地热田26处,占地热田勘查总数的3.8%;90℃以下的低温地热田(点)708处,占地热田勘查总数的96%。全国已勘查地热田的平均温度约为55.5℃,以中低温地热资源为主,由于温度较低,适合直接综合性利用,因此我国地热开发利用方面具有很大空间,特别是在采暖和制冷方面,地热有很光明的前景。

中国第一个地热发电项目是羊八井项目,位于拉萨市西北当雄县境内,是我国正在开发的最大湿蒸汽田。羊八井地热电厂从1977年9月第一台1兆瓦试验机组试运行成功到1991年9号机并网发电,历时14年,总装机容量8×3000+1×1000千瓦,年发电量1.1亿千瓦时,累计发电量12亿千瓦时,为缓解拉萨市电力紧缺,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第一个地热规模利用企业是大庆油田,大庆地热田属水溶气型中低温地热田。

中国石油又一个地热开发利用单位是华北油田。地处京津冀地区的华北油田地热资源十分丰富,早在油田会战初期,就频繁在前第三系地层打出90至130摄氏度的高温高产油井和高产热水井。随着近年来冀中古潜山油气田大多进入高含水期,原油可采储量采出程度达到90%,综合含水率达到95%以上。开发地热资源既是能源接替的需要,也是产业接替的需要,成为老油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地热开发呈快速上升趋势,申请开发单位72%为房地产项目公司。商品房市场调查显示,利用地热采暖并有温泉入室的商住房销售兴旺,而且每平方米的销售价格比同等地段、同等档次的商品房高出100元~300元人民币。吸引购买者的是利用地热所营建的绿色生态环境和相当于将“华清池”搬入室内的优越居住条件。由此可见,开发利用地热给当地的市场经济增添了新的活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资源查看更多>蓄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