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不断改进更新的智能电网通信技术

2011-07-04 10:15来源:国际电力产业网关键词:智能电网通信技术无线信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6个月的建设和调试,3月30日,全国首个TD-LTE230MHz电力无线宽带通信系统在浙江海盐建成。该系统将为智能电网配用电侧的信息传输提供专门的无线信号通道,是智能电网通信技术的重大突破。

据了解,该系统基于230MHz电力负荷管理专用无线通信频点,采用离散频频聚合及TD-LTE第四代移动通信的先进技术,构建电力宽带无线通信网络,能满足用电信息采集、配网自动化、智能用电、实时视频传输、应急通信等智能电网配用电侧业务的实时、高可靠通信需求。该系统从去年9月开始实施,内容包括一套智能电网无线通信主站系统三个基站和50个用电信息采集终端。通过对海盐全县范围的信号监测和数据分析,目前,该系统无线信号网络已覆盖该县5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运行稳定且数据传输稳定,流畅。

另有消息称,2011至2013年,北京市电力公司将采用无源光网络技术在亦庄开发区开展配电通信网建设,全面提高该地区配网管理水平。

无源光网络主要由网络侧和用户侧的设备以及无源的光分配网络组成,可以灵活的组成树形、星形、总线形等形状,较之工业以太网而言,它不需光缆围成环形结构,可以自由组网承载业务,因此是一种更适应配网一次网架结构的光通信技术。

目前存在的各种信息通信技术都能用于支撑智能电网。如光纤通信、电力线通信PLC(包括工频通信、窄带和宽带电力载波通信)、电缆通信、无线个人局域网WPAN、无线局域网WLAN、无线城域网WMAN、无线广域网、3G/4G通信、卫星通信、微波通信、短波/超短波通信、空间光通信等。

其中,IPv6作为下一代Internet的核心协议,有庞大的地址数量,可以解决IPv4地址耗尽问题,可以扩展到任何物间对话,如家用电器、传感器等,功能强大。

为了解决从IPv4向IPv6顺利过渡问题,南方电网公司实施了CNGI驻地网建设项目。该项目在广州顺利通过工程验收,带动了IPv6在南方电网公司的应用。这对整个南方电网公司的信息技术运用以及应用系统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通信技术查看更多>无线信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