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波浪能供电浮标 海上供能新方式

2021-12-16 16:41来源:杭州巨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巨浪能源可再生能源波浪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杭州巨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岱山县“数字海洋实验室”合作研发的海洋移动观测浮标在岱山长涂岛附近海域成功下水并开始海试,为岱山县实现海域视频影像和海洋环境信息收集、实时立体监测等提供感知技术支撑。

“本次下海的海哨兵2号波浪能发电浮标直径1.8米,上面搭载了250W的波浪能发电机和180W的太阳能电池板,实现了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波浪能发电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电通过控制器的整流及升压充到浮标上的蓄电池里,然后再由控制器将电能调配给监控摄像头及信号传输器等耗电设备。发电信息、电池信息等整个系统的运行状态都可以通过无线信号或北斗短报文的形式传输到岸上的电脑里,实现实时监控。”杭州巨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景润介绍。

这套由浮标及波浪能发电设备组成的海洋移动观测平台是基于海洋环境能源的小型海面无人平台,浮体上搭载了视频监控设备、通讯传输设备等,可实现对附近海域、岛屿以及海底的实时监视和数据传输。“设备可以安装在偏远且没有电力供给的海域,搭载上各类物联网感知设备后,实现对海域监管盲区的监管。”岱山县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陈立说,该设备的数据已接入岱山“城市大脑”,在指挥中心可进行实时查看。

图片4.png

“根据涉海业务需求,接下来将安装气象、水文等探测仪,实现对该海域船舶、岛屿的监管。同时,我们将逐步丰富产品,推动海洋实验室的成果转化及涉海重大应用的打造,提升我县海域治理能力,促进海洋经济发展。”陈立说。据悉,“数字海洋实验室”还将依托海洋移动观测平台,着力提升海洋科创平台能级,突破涉海关键核心技术,为岱山智慧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感知技术支撑。

“根据数日实时发电数据表明,我们的气动式波浪能发电设备在给浮标等海上浮式平台供电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在我国最常见的1~1.2米高的波高下,我们装机250W的波浪能发电机每天可发1.5度电,并且扩容非常方便,只需增大气液舱的体积即可;相对而言,装机180W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冬日的晴天里每天却只能发不到0.1度电。”范景润说,“希望我们的技术和设备能应用到海洋监控、通讯、深海养殖等更多领域,让波浪能转换而来的电帮助人类更深刻地认知海洋,更好地开发海洋。”

图片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巨浪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波浪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