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河南专注促进煤炭、电力、能源原材料基地建设

2011-08-11 15:58来源:中国振动机械网关键词:河南煤炭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适应能源供求格局的新变化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新要求,突出保障省内能源供应,积极利用省外资源,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和布局,提高能源开发和利用效率,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建设全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落实国家及我省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等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促进省内原材料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1.煤炭基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煤炭集约发展。

工作任务:

(1)优化煤炭开发布局,以大中型现代化矿井建设为重点,稳定焦作、鹤壁、义马、永城矿区产量,高效开发郑州、平顶山矿区,增强煤炭保障能力,煤炭产能稳定在2.2亿吨。

(2)深入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合理配置后备资源,培育壮大骨干煤炭企业,形成1—2个亿吨级产能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

(3)加强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提升采掘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大力推进煤层气开发和瓦斯综合治理,建立煤炭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增强抗灾能力。

(4)支持大型电煤储配中心建设。

(5)实施郑州、焦作、鹤壁、三门峡煤层气开发利用示范工程。

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国土资源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安全监管局等配合。

2.电力基地和电网建设。优化调整电源结构,加强电网建设,实施外电入豫工程,持续增强电力保障能力。

工作任务:

(1)立足本省保障、兼顾省际调剂,促进电源、电网协调发展。

(2)强力推进核电建设,争取开工南阳核电项目,加快信阳、洛阳、平顶山等核电前期工作。

(3)积极推进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力争在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等的大型建筑屋顶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

(4)合理布局热电项目,努力满足城镇和产业集聚区用热需求。

(5)继续围绕南太行、豫南煤炭矿区及陇海等重要输煤通道,以现有电源扩建为主,布局高效清洁的大型燃煤电站。

(6)适度发展抽水蓄能和燃气电站。

(7)鼓励煤电联营和一体化发展,支持骨干煤炭企业开展电源建设。

(8)加强主网架和城市电网建设,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强化省际联络,发展智能电网,建设坚强、保障、兼顾的现代化电网。

(9)加快电力市场化改革,理顺农电管理体制,推进大用户直供电工作,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网同价。

(10)强化节能发电调度,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电力公司配合。

3.大力发展原材料精深加工。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工艺技术,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化工、有色、钢铁、建材等原材料行业升级改造,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重组、提升水平,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精品原材料基地。

工作任务:

(1)推进有色、化工、钢铁等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促进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精品原材料工业基地。

(2)严格控制冶炼规模,提高中高端精深加工产品比例和有色金属回收利用比例,重点发展郑州、洛阳、焦作、三门峡、商丘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推进济源铅锌、鹤壁镁加工、洛钼钨钛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3)大力推进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融合发展,重点建设洛阳、濮阳、商丘三大石油化工基地,豫北、豫西、豫东三大煤化工基地,以及平(顶山)漯(河)、焦(作)济(源)、濮阳和南阳四大盐化工基地,积极发展甲醇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煤化工产业链,促进平顶山煤盐尼龙化工产业链融合延伸,扩大高端石化产品规模并提升水平。

(4)推动安阳优质钢基地建设和安钢集团、舞钢集团等重点企业改造升级,积极发展适应区域市场需求的产品,大力发展钢铁深加工,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

(5)促进节能环保新型建材产业发展。改造提升水泥、玻璃和耐火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型建筑材料,培育壮大鹤壁陶瓷、焦作塑料建材等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我国重要的建筑、陶瓷产业基地。

(6)积极发展新材料产业。发挥资源和原材料优势,重点发展高品级超硬材料、高性能膜材料、新型铝合金、铜合金、镁合金、钛合金、钼钨合金、工程塑料、新型耐火材料、功能纤维等特色产品,推进洛阳新材料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

(7)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资源消耗多、环境污染严重的行业,推广应用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等配合。

4.加强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加强我省矿产资源勘查,努力增加资源储备。工作任务:

(1)实施煤炭企业走出去战略,增加后备资源储量。

(2)实施百亿吨煤炭资源勘查工程,新增精查储量50亿吨。

(3)开展隐伏矿床找矿工作,评价资源潜力。

责任单位:省国土资源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