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国产核电站装卸料机诞生 彻底改变依赖国外局面

2011-08-17 15:5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核燃料组件核电站中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自动数控装卸料机对燃料组件的操作高效、灵活、准确、安全可靠,满足设计要求,技术上是成熟可靠的,满足核电站燃料组件装卸和操作要求,具备了为二代改进型和三代核电站供货的条件。”在日前召开的“中核集团全自动数控装卸料机产品及成果鉴定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代表评审组向与会人员宣布本次产品及成果鉴定会的结果。

至此,中核集团重点工程项目——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装卸料机诞生了,彻底改变了我国核电站百万千瓦装卸料机控制部分依赖国外的局面,开辟了一条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供货之路。

装卸料机是核电站燃料操作与贮存(PMC)系统的关键设备,通过与燃料转运装置的配合,完成反应堆核燃料组件首炉装料和换料。此前,国内在建核电站的装卸料机控制部分都是由法国REEL公司和美国PAR公司供货,不但设备价格昂贵,而且在核电站换料期间需要从国外聘请相关工程师来进行技术服务,高昂的设备费用和服务费用大大增加了核电站建造和运行的成本。在此情况下,中核集团投入装卸料机的自主研发、设计及制造,不断推进我国核电设备的国产化进程。

2009年7月29日,中核集团,依托在建方家山核电项目组成了以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为技术开发单位,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为装卸料机的机械加工、焊接、组装、调试单位,中核东方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为控制系统集成单位的战略合作联盟。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经过开发研究,设计开发出了核电站装卸料机和燃料转运装置数字控制系统。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做为装卸料机的机械加工、焊接、组装、调试单位,从2009年9月3日接到项目任务起,仅用了5个月时间新建了1800平方米的实验厂房、实验水池及台架。在研制过程中,组织部署并积极调配焊接、精密机械加工等各种生产资源,采取措施并突破各项技术关键,严格保证了设备的质量和进度,2010年5月完成了机电一体化的安装,6月完成了机电一体化的调试,11月16日,通过了业内专家的中期评审。

全自动数控装卸料机研制成果将应用于目前在建的方家山核电站的燃料操作和贮存系统。此项目的研发符合国家核电设备国产化产业政策,具有良好的工程产业化应用前景,对我国核电事业设备国产化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燃料组件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中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