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电接纳主体不仅仅是电网而是整个电力系统

2011-08-22 15:33来源:中电新闻关键词:风电行业电力系统电网传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国家发布了风电行业的十八项新技术标准,这是我国风电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一笔,对于正在谋求战略调整优化的风电行业无疑是一大利好。而一直以来困扰风电行业发展的并网难题或许也将因此得到解决。

并网难是风电行业发展中的重要瓶颈,这一难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许多人甚至因此对电网企业提出质疑和不满。

这里要对接纳风电的概念作出解释。接纳风电,不是电网在接纳风电,而是整个电力系统在接纳风电。电力系统是由电源、用户和电网构成。电源包括火电、水电等常规电源,也包括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其作用是发电;电网负责将电源发出的电力传输给电能的消费者用户。因此,风电的最终消费者是用户。在风电的消纳过程中,需要常规电源的配合、电网的传输和用户的使用。因此是整个电力系统在接纳风电。电网做为电能的运输通道,本身是不能接纳风电的。目前风电出现的接纳难的问题,不是单靠电网企业就能解决的。实际上,单纯由于局部电网架构薄弱、输送能力不足引起的“窝电”问题只是在极个别地区,所占的比例非常小,同时也是暂时性的。而电源结构和负荷特性问题,电网企业是无能为力的。

一个区域电网覆盖范围内的用户用电量大小和负荷特性是决定风电接纳能力的根本因素。而目前我国风电集中开发的“三北”地区负荷水平低,用电量少,无法满足风电大规模开发的消纳需求。同时,目前我国也缺少优化负荷特性的政策和机制上的支持。现在很多人提出可以将东北和内蒙古的风电送到华北、华中和华东等负荷中心,这就需要构建若干个长度千千米级别高电压等级的跨区截域输电通道,涉及到电网结构和发展模式的根本变化,已经不属于电网架构薄弱、输送能力不足的问题了。

我国以煤为主的一次能源利用结构决定了我国的常规电源大部分是火电机组,而且火电机组的调节能力差是制约我国风电接纳的主要原因。在这里需要解释一下为什么常规电源的调节特性会影响风电的接纳。

在电能尚不能进行大规模存储的今天,电力系统是一个电力的实时平衡系统,发供用需要同时完成。就是说在白天用户用电多的时候,需要电源多发电,在半夜至凌晨用户用电少的时候需要电源少发电,电源为适应负荷的变化进行的出力调节称为调峰。而且大型火电机组无法实现灵活启停,同时正常运行时发电出力的只能在额定出力的50%~100%范围内调节。当风电接入电力系统后,由于风能资源具有不可控性,当风电出力增大时,需要火电机组减少出力,才能保证电力系统的发供电实时平衡,当火电机组出力减少到调节范围的下限时,如果常规电源加上风电的出力仍然比用户负荷大,系统就无法消纳全部的风电,这时就必须限制风电的出力,这就是所谓的“调峰限电”。

风电的消纳必须依靠常规电源的灵活调节进行配合,因此在欧美地区的风电发达国家,灵活调节的水电和燃气电站的容量远大于风电的装机容量。而目前我国风电集中开发的“三北”地区,基本没有燃气电站,风电的装机容量已经远大于水电的装机容量,电源调节能力不足成为目前制约风电接纳的主要因素之一。

目前,风电接纳的另外一个矛盾的焦点是电网调度部门。其实在电源结构、电网结构、负荷特性一定的情况下,调度部门通过优化调度提高风电接纳能力的空间是十分有限的。近年来,各级电网调度部门积极努力,建立了以风电功率预测为基础的风电调度运行技术支持系统,将风电纳入日前和日内发电计划,同时出台了一系列风电调度运行管理措施,在风电增长翻番的前提下,2010年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高于2009年,在提高风电接纳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对于风电接纳能力的问题,除了电网企业加快电网建设、优化调度运行外,更需要通过政策的引导优化电源结构、改善负荷特性、提高火电机组参与调峰的积极性,这样才能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风电接纳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网传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