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让风能带动世界舞动全球——山东长星风电

2011-08-24 17:04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关键词:风电设备风电装机容量长星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山东邹平县,一座风力发电设备剑指蓝天,缓缓转动的叶片高耸在空中如同一只巨手将风牢牢抓住,变成一股股涌动的电能,输往灯火通明的生产车间。这是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风电设备,这种设备目前已竖立在我国山东、内蒙古、黑龙江等省区,为当地生产生活提供重要电力补充。

近年来,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不断自主研发和改进风电技术,已成为世界风电领域的领跑者和中国最大的成套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基地。通过精心钻研,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还研发了一套海上风力发电设备,可将风电机组探向深海,使世界风电之路可以走得更远。

大风起兮云风扬--抓住机遇掌握国人自己的技术

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位于宋代名相范仲淹故里--山东省邹平县,是我国第一家大型风力发电成套设备设计、研发、主要零部件制造、成套风力发电机组生产、调配、调试、风力发电场运营于一体的多规格、多型号大型风电机组专业生产厂家。

随着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日趋紧张和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传统发电产业前景变得更加不明朗,而日本地震引发的核辐射危机也使得核电技术备受世界争议。此时,风力发电以其资源无尽、成本低廉和安全可靠的特点,成为世界电力领域的新宠儿。

抓住机遇就能引领未来,才能成为风电行业的领跑者。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玉国说:“公司成立之初,就制定了‘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发展绿色能源,打造中国风电城’的目标,积极致力于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力发电技术。”

由于我国的风力发电事业起步较晚,面临着基础薄弱,核心技术缺失,设备制造、产业服务不健全等因素的制约,其中核心技术缺乏成为制约国内风电事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当时国内主要采用的是异步双馈和永磁直驱两种发电技术,而这两种技术都来自国外,购置成本和维修费用高得惊人。“如果一直用这两种技术,我们就将长期受制于人,这对我国风电行业发展很不利。”朱玉国说。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在电器、机械装备领域精心研究多年并获得美国加州圣格拉斯加大学博士学位的朱玉国决心发展我国自己的风电技术。他带领团队与陕西科技大学、无锡风电设计研究院等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大力增强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2008年,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同步无刷励磁全功率变流风力发电技术”,并通过中国风电协会组织的风电领域权威专家组评审。这项技术由于具有无永磁材料,不会有退磁、氧化问题,使风力发电机组免维护、寿命长,实现电网的低电压穿越功能等特点,一举打破了外国公司对风力发电核心技术的垄断局面。

通过新技术的运用,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风电设备可将风力发电要求的风速由每秒6米降至每秒2.5米,同时还避免了传统风电设备对价格日益高涨的稀土材料的依赖。

目前,目前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已申报国家专利42项,并获得了增速箱、变浆装置、风机轮毂、自动控制等20项国家专利。

行走在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技术工人目不转睛地盯着手里的操作仪表。一个个巨大风电设备中的机舱、轮毂和控制柜就是在这里被组装,然后运往那些风能资源丰富的地方。

朱玉国说:“由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创造’,我们的产品服务已经覆盖全国10多个省市,承接风电项目134个,总装机容量超过670万千万时。”

忙趁东风放纸鸢--抢占先机挺进海上风电领域

与陆地有限的风能资源相比,广袤无垠的海洋风能更让人向往。在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里的一条人工河上,记者见到了一个漂浮在水面上的八边形发电设备。这个设备的八个角和中间位置各竖立着一台发电机组,随着轻风缓缓转动。这是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新研发出来的海上风电设备模型,未来这些设备将驻扎在广阔的海洋上,“攫取”海上不尽的风力资源。

今年4月,世界风能协会发布的《世界风能报告2010》指出,海上风能装机容量在2010年继续增长。全球共有12个国家建立了海上风电场,其中10个在欧洲,其余为中国和日本。全球海上风能总装机容量达到3117.6兆瓦,其中2010年新增装机1161.7兆瓦,海上装机增长率达到59%,远高于总风能装机增长率。

但目前我国海上风能仍利用不足,新增装机仅占总新增装机容量的0.5%。这份报告预计,仅在欧盟,到2030年欧盟国家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万兆瓦,满足欧盟电力需求的28.5%,其中就包括15万兆瓦的海洋风电。

朱玉国从近年来其它国家大力发展海洋风电中看到了机会,他说:“陆地上的一类风区年满负荷运行时间为2300个小时左右,而海洋上可满负荷运行的时间高达3500个小时左右。将风电设备向近海延伸既可获得更大的风能,同时还可避免在沿海建设风电场占用我国海岸线宝贵的土地资源的问题。”

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近期研发的海上组合式漂浮风力发电专用技术,可为海上风力发电提供一种由9台2兆瓦风电机组组成的正八边形组合式支撑结构漂浮平台。“这种稳定的风机性能加上独特的平台设计,能经受住海上各种恶劣天气及波浪造成的冲击。该平台漂浮在海面上工作,不受水深和离岸距离的限制,可以放置在海面任何一个角落。”朱玉国说。

这一项技术已注册了国家专利,并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商标。目前,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准备在山东海域尝试建设第一个正八边形海上组合式漂浮风电平台。

朱玉国说:“这个平台并网成功后,将在更大的海域推广,除了源源不断地向陆地输送电力外,还可运用在我国岛屿、钻井平台上,解决它们的能源问题。在风力发电竞争日趋紧张的局面下,可为我国充分利用海洋资源抢占先机。”

长风破浪会有时--让风能引领世界舞动全球

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风能正逐渐被世界各国重视,尤其是在日本地震引发核辐射危机后,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审视未来主导未来能源的技术和方向。

世界风能协会认为,风能产业将持续在中国、印度、欧洲及北美强劲增长。风能产业的高速增长亦将发生在若干拉美及新型亚洲和东欧市场。从中期预测来看,一些非洲国家,尤其是北非国家和南非,将同样呈现出风能快速发展趋势。

让更多的风力设备屹立在大地上,挺进广袤的海洋。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快速在国内外两个市场占领先机。在国内,这家公司在内蒙古通辽市建设的2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已成功并网运营,在商都承建的1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已破土动工,在内蒙古奈曼旗、黑龙江伊春和河北乐亭等地也开始了测风工作。

同时,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还在通辽市和乌拉特后期分别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生产基地,预计建成后均将增加2兆瓦至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1000台套的生产能力。

在国外市场,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已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希腊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总装机容量超过140万千瓦的风电场开发协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朱玉国说:“到2020年,我们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有风资源地区投资建设100个以上5万千瓦时风力发电厂,实现‘让风能带动世界舞动全球’的战略构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电装机容量查看更多>长星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