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评论正文

警察”上岗 实时管控 ——营销稽查监控系统应用纪实

2011-08-31 12:15来源:山东电力报关键词:营销稽查在线监控用电信息采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9日,在公司营销稽查监控中心展示区的大型液晶屏上,实时动态展现出各市供电公司营销关键指标及日常业务开展的情况。稽查分析员密切关注这些监控数据变化,对于发现的异常问题及时下发稽查任务进行落实整改,实现营销稽查的闭环管理。这就是公司营销稽查监控系统的功用。

上下联动、全面稽查、闭环改进,借助营销稽查监控系统这个营销“警察”,公司实现了对全省营销关键指标、工作质量、服务质量、供电质量的全过程、实时化、集中式在线监控与稽查,公司营销管控实现重大变革,“大营销”体系越来越近。

试点:稽查建设加速度

2010年1月,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电网公司营销稽查监控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依托强大的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营销自动化系统,公司开启了营销稽查监控体系建设的加速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公司营销部先后完成了业务需求设计、方案编制、环境建设、人员培训、制度编制、软硬件平台开发等各项工作。2010年12月,公司营销稽查监控中心投入运行;2011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营销稽查监控体系试点建设推进现场会议在济南召开,国网公司及兄弟网省公司的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公司营销稽查监控中心的建设运行给予高度评价;2011年4月,17市营销稽查监控中心全面投入运行,在国网公司系统率先构建了全面规范的省、市两级营销稽查监控业务体系,实现了对全省营销服务业务的集中在线监控与稽查,创造了新的山东速度。

目前,营销稽查监控中心已实现了对省级95598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以及17市供电公司、66个供电部、98个县公司、1757个供电所的营销业务集中在线稽查。

公司营销稽查监控中心稽查分析员何宝灵说:“我的工作职责是通过营销稽查监控系统,实时对全省各方面营销关键指标进行分析、监控,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落实整改,规范营销管理工作。”稽查分析员们以量、质、价、费“四电管理”为总抓手,实时在线监控分析营销关键业务指标、工作质量及服务质量等10大业务类、63个业务项、266个业务子项营销业务主题,并采取日报、周报、简报和月度评价报告的“三报一评”形式,定期发布稽查监控报告。

7月20日,公司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营销稽查监控技能调测竞赛。这是国网公司系统首次举办的营销稽查监控技能竞赛,通过竞赛,更多的稽查监控中心一线人员能够更加精确熟练地为营销管控提供人力支持。

对内:“四电管理”促创争

营销稽查监控月度评价报告内容涉及总结稽查监控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实现了对全省营销服务“量、质、价、费”的多纬度、全方位稽查监控,为公司经营管理及决策提供强大支持。

在公司营销稽查监控中心7月份评价报告中,记者看到,全省营销稽查监控中心共监控异常问题1011万个,发起稽查任务5670批,完成整改702万条,挽回经济损失194.1万多元。在监控到的异常问题中,电费及业务费收取、合同管理、资产设备管理数据完整性所占比重较大,分别达到32.01%、23.21%和15.16%;其次,为电费收缴及账务管理、客户档案基础信息准确性。

针对异常问题,公司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加以改进。以基础档案类信息异常问题为例,经分析,该问题主要原因是各县公司营销业务应用系统2010年12月份刚上线运行,基础档案信息不完整或不准确。针对这一问题,公司要求各市公司加强对县公司数据可用率整改的督导力度,并自8月份起,将各市公司所辖县公司的基础数据可用率指标按照一定权重纳入市公司同业对标,加大对县公司基础档案信息的整改力度,确保营销基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据营销稽查监控中心数据,截至目前,全省共监控异常记录3500万,发起稽查任务13593个,完成整改910万条,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

这种“事前有预测、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跟踪”的新型营销稽查监控体系,降低了管理风险,全面提高了营销业务管控力、日常业务执行力和客户服务监督力,首次实现了营销管控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而监控、分析、改进、监控四个环节形成闭环管理,加强了量、质、价、费的“四电管理”,促进了营销各项业务指标的创先争优。

对外:违约用电无处遁

“又发现一户超容量用电,而且连续几个月均出现超低谷用电现象。”

“这户应该有私增变压器的嫌疑,可以下发稽查工单进行现场用电检查。”

7月10日,省级营销稽查监控中心通过稽查监控系统稽核发现,淄博一客户档案中仅有一台800千伏安变压器,按超载20%计算,其理论最大低谷用电量为238080千瓦时,但其1月至6月均出现超低谷用电现象,且4月低谷用电量高达41.11万千瓦时。稽查监控分析员判断,该客户存在私增变压器嫌疑,于是立即下发稽查工作单。该工单由淄博公司高新区供电部进行落实。

高新区供电部安排工作人员到客户现场进行用电检查,发现该客户果然私自接入一台800千伏安变压器。工作人员立即按照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和更正,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淄博公司营销稽查监控中心,淄博公司营销稽查监控中心将处理结果和意见上传至省级营销稽查监控中心,并归档处理,维护了公司的合法权益和经济效益。

营销稽查监控系统上线以来,公司通过该系统共稽查出违约窃电2045户,追回电量862.49万千瓦时,共计挽回经济损失584.23万元,违约用电查处成效显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营销稽查查看更多>在线监控查看更多>用电信息采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