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燃料电池将要何去何从

2011-09-08 17:28来源:第一电动网关键词:燃料电池发电效率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一代和更新一代技术问世时间过于接近,很可能会影响新一代技术的普及,和原有技术投资回收,PEFC和SOFC就是这样的关系。

日本燃料电池技术的突破

近日,JX日矿日石能源公司将在家用燃料电池“ENE-FARM”产品系列中,新增了一款固体氧化物型燃料电池(SOFC)产品,SOFC产品的预定上市的时间是2011年10月。日本的SOFC研发竟然进展到了如此地步,是让人始料未及的。

燃料电池分成固体高分子型燃料电池(PEFC)和SOFC两种。PEFC的电解质为塑料,SOFC的则为陶瓷,就技术水平而言,SOFC远高于PEFC。但是鉴于PEFC刚在市场上推出,人们自然认为SOFC的到来为时尚早。而如今,SOFC的进步如此之快,PEFC的地位也危在旦夕。

SOFC的效率远高于PEFC,即将在10月上市的SOFC款ENE-FARM产品额定发电效率也高达45%,比PEFC版本高10%。由于其工作温度较高,因此反应过程无需昂贵的催化剂。

家用燃料电池的原理是对城市煤气进行化学反应生成氢气,然后将氢气作为燃料使用。对于PEFC,化学反应过程必须完美无缺,否则便会生成一氧化碳,而一氧化碳会降低催化剂效率,这也是我们常说的PEFC“一氧化碳中毒”现象。

SOFC不仅不使用会被一氧化碳损伤的催化剂,还能够使用一氧化碳发电,可见该技术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燃料电池车何去何从

让我们把话题回到新能源汽车上面,由于锂电技术的发展,如今的燃料电池车已经处于“濒临绝种”的状态。2002年12月2日,丰田和本田分别向“公众”出租了5辆燃料电池车,其实客户都是是日本的政府部门,“勉强上市”是很多燃料电池车辆的写照,目前燃料电池车辆仍然使用的是PEFC技术。

如今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并非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其汽车具有“价格太贵”、“氢气供应困难”等问题,在开发之初就已经被暴露出来,但这并不是燃料电池车偃旗息鼓的理由。如果硬要找个理由,也只能说是锂电技术实在太凶猛了。

但是,一旦SOFC投入商业化应用,燃料电池汽车很可能迎来一次“咸鱼翻身”的机会。

日产一直在坚持SOFC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虽然表面上是大张旗鼓的搞锂电)。该公司曾经考虑过使用SOFC作为锂电池电动车的增程发电机,以弥补锂电池电动车行驶距离短的缺点。SOFC的工作温度高,反应慢,不擅长突然的负荷变化,作为主动力电池是比较困难的,但如果作为增程发电机,这个缺点就可以被忽视。

日本燃料电池的开发目前家用和车用同时进行,相辅相成的局面,它开发需要大笔资金,因此,电极、电解质膜、催化剂、分离器等厂商一直是以满足家用和车用共同需求为前提在进行开发的。如果SOFC在家用领域发力,自然会对动力燃料电池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当新一代和更新一代的技术同时存在时,如果两者的问世或普及的时间过于接近,很可能会影响新一代技术的普及,和原有技术投资回收,原因是回收投资的时间过短,PEFC和SOFC就是这样的关系。对于开发PEFC的人们而言,JX的新产品恐怕是个重磅炸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发电效率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