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国与中亚三国深化能源务实合作

2011-09-13 16:07来源:新华网关键词:中亚天然气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9日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巩固深化与中亚地区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三国在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拓展能源合作新领域,并使能源合作迈上新台阶。

作为中哈合作委员会能源分委会和中土合作委员会能源分委会中方主席,刘铁男近日出席并主持了中哈能源分委会第五次会议、中土能源分委会第一次会议,并对中亚地区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三国进行了访问。

据刘铁男介绍,在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能源合作上,中乌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务实推动在油气勘探和化工、电力和新能源、铀矿等领域的合作,使中乌能源合作再上新台阶。中乌天然气管道的顺利建成,增强了我国天然气供应能力,拓展了乌天然气出口市场,造福于两国人民,已成为加强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中乌双方要共同努力,确保中乌天然气管道稳定安全长期运营。

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能源合作上,刘铁男表示,中哈要加强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对话交流。在油气领域合作中,两国要放眼长远,着眼战略,推动油气开发和化工上下游合作,加快推进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南线、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哈境内段、中哈原油管道二期第二阶段项目建设,确保油气管道稳定安全长期运营。

据悉,目前中哈天然气管道南线项目工程(别伊涅乌—奇姆肯特段)已全面进入现场建设阶段,计划2013年3月通气。中哈南线项目将哈国西部充沛的天然气资源输送到南部,主要用于当地生活用气,造福哈南部人民,惠及沿线1万多个村庄、500多万人口,并带动南部地区经济发展。中哈南线项目建成后,中亚天然气管道将与哈干线输气网及西部主要油气区连通,将有效提升中哈两国油气合作的战略层次,为中哈能源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中哈两国将积极拓展能源合作新领域,推动双方新能源、能源装备和核能合作,推进水电、火电建设合作,并推动双方非资源领域合作。

在中国与土库曼斯坦能源合作上,刘铁男说,中土要保持两国在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良好态势,继续落实和认真履行双方签署的天然气合作协议和购销合同,抓紧协商土方向中方增供天然气问题。并共同确保中亚天然气管道长期稳定安全运营,加强两国在能源安全法律文件制定、信息交换机制、能源设施安全、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中土双方商定,2012年将在中国举行中土能源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

据了解,中国与乌、哈、土三国的能源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0年中哈原油管道实现输油1008万吨,目前双方正在为2013年实现年输油2000万吨开展相关设计和研究工作。连接中、乌、哈、土四国的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已建成投运,自2009年底投运以来,土库曼斯坦已累计向国内供气140多亿立方米,既满足了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又使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出口实现了多元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亚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