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项目正文

国内首批新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核心元件在苏州试产

2011-10-19 11:3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料电池苏州电池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将固体氧化物燃料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不仅高效而且成本低、排放少,该项技术在国外已逐步进入市场,而国内尚处于实验室阶段。从市科技局获悉,苏州华清京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试生产国内首批新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核心元件,一举填补了国内在该发电领域的空白。

据介绍,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lidOxide FuelCell,简称SOFC)发电技术是将燃料中化学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技术,具有高效率、低成本、燃料来源广泛(包括煤、石油、天然气、生物质气以及其他碳氢化合物)、低排放、无噪音等优点。SOFC发电技术在我国目前还停留在高校、研究院所的实验室,而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进入示范工程转向市场的关键阶段。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急需SOFC发电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

日前,苏州华清京昆新能源公司已正式试生产新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核心元件,这是我国首批进行产业化生产的新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核心材料。在研发中,该公司解决了纳米氧化锆粉体的均一性与稳定性,解决了净尺寸成型、低温烧结的工艺难题,生产的电解质片实现了低温烧结致密化、晶粒尺寸在亚微米范围、电导率比通常产品提高20%-40%,填补了国内在SOFC发电领域的空白,加速推进了国内SOFC的研发进度,促使发达国家在该领域对我国解禁。

据悉,该公司核心研发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韩敏芳以及美国工程院院士苏巴·辛格尔等专家组成,还引进了来自SOFC、材料、机电控制行业的优秀人才。按照计划,新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核心元件年内将实现规模化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苏州查看更多>电池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