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市场正文

设备企业如何介入“输配电”型智能电网

2011-10-20 09:39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关键词:智能电网峰会分布式能源2011智能电网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的智能电网将更多精力放在了输电侧,强调特高压架构下坚强的智能电网

国外目前发展智能电网的重点并不是电压等级,而是优先发展更为高效、节能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国外发展智能电网就是为了给各种分布式能源提供自由接入的动态平台、为节能和需求侧管理提供智能化控制管理平台、为蓄电汽车和各种新型电器提供创新的应用平台,从而解决供电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就像众多PC机形成了局域网一样,众多分布式能源形成了微电网,这些微电网需要与主网相连,由此就需要一个智能的管理系统,智能电网由此而来。

但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对智能电网的定义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对此解释,到2020年,国家电网将面临1.5亿千瓦风电的输送问题,将眼光更多集中在输电侧,是由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能源集中分布特点所决定的。“中国国情毕竟与西方不同,分布式能源不可能成为智能电网的基础与主流。”

但一些专家认为,在现行体制下,电网企业是电量的唯一买家,配电侧的放开会侵蚀电网公司的利益,而强调能源大容量、长距离的输送能进一步增强电网公司的控制力。还有专家质疑,自2004年厂网分离后,我国电网投资就落后于电源投资,而配电侧的电网建设更是电网建设的薄弱环节,未来以特高压为骨架强调输电侧的智能电网建设将进一步加大这种差距。这些可能使得智能电网建设忽视分布式能源等配电侧的智能化,不能让广大电力终端消费者更多地受益。

“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承办方北极星电力网就建议,国家电网应借鉴欧盟的“超级智能电网”,在建设特高压远距离输电的同时,重点发展适合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着重于配电侧的智能电网。

作为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地方政府年度相关项目的承载主体——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将于2011年11月10日在上海举行“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届时各届领导(负责人)将探讨智能电网输电侧与配电侧的兼顾性,以及二者之间的侧重点和设备生产企业的介入方向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峰会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2011智能电网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