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主管道实现国产化

2011-10-26 09: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AP1000三代核电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5日从中船重工集团公司获悉,该集团所属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承制的三门核电1号机组反应堆主冷却剂管道首批交货。这是为AP1000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机组提交的反应堆主管道设备,它的及时交货对保证AP1000核电站首堆建设的工程进度、推进国家核电事业安全发展、保障国民经济对能源持续增长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AP1000核电技术是我国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也是当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安全性能最高的压水堆非能动型核电技术。主管道作为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蒸发器等核岛七大关键设备之一,是连接反应堆压力容器、反应堆冷却剂泵和蒸汽发生器的关键设备,被称作核电站的“主动脉”。它是采用超低碳控氮不锈钢整体锻造而成,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AP1000核电站在设计基准事故乃至超设计基准事故状况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AP1000技术转让合同中,主管道不仅是唯一没有技术转让或技术支持的关键设备,而且与其它堆型的主管道相比,其制造技术为世界首次尝试,无任何经验可供借鉴。

作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研制基地,渤船集团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预先研究的技术积累,尤其在厚壁大口径管道弯制方面具有特殊优势。渤船集团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历时近4年,攻坚克难,不仅圆满完成了AP1000主管道的国产化任务,有力保障了三门一号机组的工程进度要求。同时,更带动了国内装备制造业在高端不锈钢冶炼、电渣重熔、锻造、机械加工、超大口径和厚壁不锈钢管弯制等重要技术领域的进步和发展,不仅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P1000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反应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