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丹麦提大胆计划终结依赖化石能源 转而大量利用风能和生物质能

2011-12-07 09:5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丹麦风能生物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风电著称的北欧国家丹麦,如今在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又迈出了新的一步。丹麦政府近日提出,要在2050年前全面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转而大量利用风能生物质能

该计划主要为丹麦的电力和供热部门,设定了一些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同时,逐步淘汰石油、煤炭,甚至天然气在这些行业内的燃料地位。根据该计划,2020年前,丹麦要有一半左右的能源来自风能;截至2030年,则全面淘汰使用煤炭;到2035年,实现全部电力和供热都采用可再生能源做燃料;其他能源消费产业,如交通运输、工业等,则到2050年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做燃料。如此一来,到2020年,丹麦实现第一阶段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时,其温室气体排放也可以相应地在1990年的水平上下降35%,正可谓是一举两得。

不过,这项看似优点诸多的计划实施起来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其中之一,是在技术上还有一些显而易见的障碍。比如,电力的储存、智能电网的建设,以及开发新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另外,就是从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过程中,可能会增加纳税人和企业的经济负担,同时还可能带来就业岗位的减少。这些都是丹麦政府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丹麦政府为此也想出了不少办法。据悉,丹麦政府计划在4年内,投资约1亿丹麦克朗(1丹麦克朗约合0.1807美元——编者注),用于开发相关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丹麦政府还表示,这种转变能够减少丹麦企业将就业机会移往海外。为了该计划能顺利实施,丹麦政府还成立了一项基金,专门用于帮助相关企业实现这一转变。据了解,2014年前,每年将投入约2.5亿丹麦克朗用于实施该计划;此后,这一投资将增加到每年约5亿克朗。

不过,该计划的实行对就业的影响却是丹麦政府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实施这项宏伟的可再生能源替代计划,将会造成相当多岗位的消失,政府应该重新考量这个计划。然而,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马丁-里德加德却信誓旦旦地表示:“我可以保证,未来我们会努力推动这个计划,对就业的担心大可不必。不过,我们也需要得到企业的配合。”

“这项计划不会影响到在丹麦企业的就业人数。”里德加德在宣布此项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同时强调,提出这项计划其实,是希望同时解决经济危机、资源危机以及气候危机三方面的问题。

丹麦政府也在其可再生能源转变计划中表示,通过这项规划,未来丹麦还可以向全球出口绿色科技和解决方案,这对丹麦经济的发展也有推动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