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国内碳排放交易即将启动 低碳产业有望受益

2012-01-20 09:45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碳排放交易清洁能源机制南非德班气候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伊始,“碳交易”突然成为热门词汇。1月上旬,国家相关部委正式宣布京津沪渝等7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逐步建立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以较低成本实现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这标志着国内碳交易开始实质性地启动。而从林业部门的最新动向来看,目前积极推行的林业改革为正在构建中的碳排放交易体系起到了促进作用。

有分析认为,随着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水泥等高耗能产业的生产成本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的消费比例有所下降,而低碳产业却有望因此受益。

发展国内碳交易势在必行

从2011年起,碳排放在国际社会中成为焦点问题。2011年3月,欧盟通过了将航空业纳入欧盟现有的碳排放交易机制(EUETS)的决议,并从今年1月1日起向飞经欧盟的航空企业征收碳税。据初步估算,仅2012年,中国航空企业至少将增加8亿元的碳税成本。

事实上,中国已是全球第一大碳排放国。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测算,2008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为69亿吨,占世界排放总量的22%。另据有关专家测算,到2020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接近100亿吨,有可能占世界排放总量的33%。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直以来只承担自愿减排的责任。

另外,中国又是国际碳排放交易市场最大的卖方。全球碳交易活动最主要依据《京都协定书》规定,允许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去购买一部分减排量,用于抵消规定的指标。据世界银行测算,中国可提供的CDM项目(清洁发展机制,即主流的减排交易项目)占到世界总需求的50%以上,截至2011年三季度,中国获签发CER(核证减排量)数量超过4亿吨,是国际碳排放交易市场最大的卖方。但目前中国CDM项目主要“出口”,国内市场几乎为零。

然而,在2011年底召开的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我国明确表态愿意在2020年之后有条件地接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减排协议。因此,中国构建标准化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已到了势在必行的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交易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机制查看更多>南非德班气候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