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企业正文

山东单县四生物质发电厂:争抢原材料贴身肉搏

2012-02-17 11:25来源:大众网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电厂秸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菏泽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的原料场里,看着3万吨各类秸秆、树皮、锯末等农作物废料堆成高高的小山,该公司综合部经理张文美却有些担心,“正常情况下,电厂每天要烧掉1千吨左右的原料,现在也仅够一个月的储备,万一这几天原料收购受点影响,电厂就有停工的危险。”原料供应“有上顿没下顿”的情况,作为全国首家生物质发电厂的单县国能早已深有体会。事实上,这也是全省生物质电厂共同的烦恼,由于行业发展过快,布局设点过密,很多生物质电厂面临原料短缺、到处“抢秸秆”的尴尬。

单县“原料经纪”

有200多人

即便在当地农民看来都毫无利用价值的树皮、树叶,只要送到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里,就能变成发电用的“宝贝”。“凡是能产生热量的农作物、林业废料,都可以用来发电。”张文美告诉记者。

的确,在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里,这些杂乱的枝叶、秸秆,先被大型切割机粉碎,再分堆成小包,通过传送带逐一送到锅炉内燃烧发电。

在当地人看来,单县人多地少,每家农户多少都会剩余一些农作物秸秆、枝叶,“烧火比不上蜂窝煤、液化气,扔了还污染环境,容易发生火灾,又不让焚烧秸秆,不如送到电厂来,还能卖些钱。”给单县国能送秸秆的原料经纪们,每个人都能讲出一套秸秆发电的好处。而且,在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的带动下,周边150公里范围内的农户,都开始将农作物废料运往电厂。为了在“抢秸秆”游戏中不落下风,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已经将原料采购经纪人的队伍扩大到200多人。

而作为全国首家生物质发电厂,单县国能也在日复一日地消化农作物废料中,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个装机容量只有30兆瓦的小电厂,每年可消耗农林废弃物约30万吨,而且经过收集、加工、运输等环节,能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达到7000万元以上,创造1000多个就业岗位。对增加农民收入和解决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都具有积极意义。

一窝蜂建厂

抬高原料价

正是在单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良好示范作用的带动下,近几年山东掀起了一股生物质发电热。仅2011年,山东省物价局核准上网发电的生物质发电厂就有7家,遍布济宁、烟台、临沂、滨州、淄博、泰安和枣庄。

“就拿我们火电厂来说,才几年的工夫,我们的东面、西面和南面就纷纷上马了生物质发电厂,其中最近的一家离我们只有50公里左右。可以说马上就是‘四面楚歌’了。”张文美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电厂查看更多>秸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