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两会聚焦】李小琳新能源可持续发展 分布式成热点

2012-03-08 10:54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由目前每千瓦时4厘钱,往上翻了一番,调至8厘。这是继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之后第四次上调,而且每一次上调都是在原有基础上翻一番。李小琳说:“新能源产业要实现后续的大规模发展,除了在电力管理体制市场机制方面推进改革和创新,还必须在新能源并网规划产业应用技术进步公共技术支撑体系方面实现实质性的突破。”

“分布式”成热词

年初,《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面世。《规划》明确,未来我国能源发展将向绿色多元低碳化转变,向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协调发展转变,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调整能源结构的关键。

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201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继续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积极有序发展风电,组织实施“十二五”第二批规模为1500—18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建设计划。积极发展太阳能,组织实施“十二五”第一批规模为300万千瓦的开发计划。”

有专家认为,新能源真正的春天应该是千家万户一起干,打破电网垄断自发自用才是唯一的出路。“德国,8000万人口的一个小国家,一年就做了600—700万千瓦屋顶光伏,如果中国能搞起来,一年8个德国都装上了。”

近日,全国工商联也提出新能源建筑一体化发展的提案。据他们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国现有及新增新能源建筑一体化潜在的市场装机容量,到2020年约10亿千瓦左右,相当于新增368个葛洲坝或45个三峡。大规模推动新能源建筑一体化产业,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革命性的积极影响。

李小琳也建议要大力推行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和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同时发挥国家的主导作用。“建议通过推动完善新能源立法和规划,指导产业发展和布局,鼓励新能源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并对新能源产业进行长期的资金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建议,应该修改现行的《电力法》,改变现行法律中对发电企业资质的严格要求,支持建设分布式能源。

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用户端发电方式是最经济最高效的新能源利用形式,但是难以解决总量上的需求。“总量上长远的战略需求,还是需要西部大规模光伏电站来满足。”

刘汉元还建议,尽快完善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并明确规定各地电网企业的配额不得低于一定比例,对不能完成配额的地方政府电网企业进行一定的约束和惩罚,以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进入广阔的用电终端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