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争取2013年上半年实行碳排放交易”

2012-03-13 09:28来源:21世纪经济报关键词:广东节能减碳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排放交易难点是确立配额

记者:广东同时也是碳排放交易试点省,目前碳排放交易试点的工作进展如何?

鲁修禄:低碳里面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在现有行政手段和措施基础上,要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我们正在研究碳排放配额的确权,以及碳排放交易机制。重点、难点问题不是交易,而是碳排放配额如何确立,以及市场机制怎样在现有的体制下切入,如何与现有一整套行政化的、或者财政化的手段结合起来。

记者:关于碳排放配额,会针对哪些行业来分配配额?

鲁修禄:这里有几个考虑:第一,生产类和生活类,从我们分析来看,可能先考虑生产类,再考虑生活类;第二,生产类里面的重点行业,所谓重点行业就是耗能比较多、排放比较多的门类,先考虑重点门类再考虑其他的门类;第三,存量和增量,是所有的存量和增量一起考虑,还是先考虑增量、然后逐步的推进存量;第四,全新的配额安排,申请制或是确认制。

现在存在两个误区,第一个误区是,有的地方把碳排放交易看成就是交易,各地都想建交易所,认为这是金融的一个大产业,实际上,现阶段的碳排放交易还只是为了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约束性指标的完成,只是一个市场机制的平台,还不能成为一种金融手段。

第二个误区是,认为碳排放交易是促进节能减排,降低排放的全部。事实上,碳排放交易只是一个补充、或者是一个增量,所以我们仍然要继续依靠行政的、法律的、技术的各种手段来推进我们的工作。碳排放交易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市场机制来节约成本,未来它是否能发挥主导作用,要看我们对该机制的设计和对该机制的推进力度。

记者:刚才您说到先考虑生产类的行业,现在有没有哪些生产类行业已确定要分配配额?

鲁修禄:现在还不确定,还没有成熟的方案。

记者:政府在分配碳排放配额时,是有偿还是无偿的?

鲁修禄:这是方案需要考虑的,还在设计当中,目前只有初步方案。

争取2013年上半年实行碳排放交易

记者:现在广东的碳排放交易试点方案已完成了吗?

鲁修禄:还没有,这个试点方案要把刚才我们说的这些问题要处理好。而且,碳排放交易设计起码要通过一年多的基础工作、要实操,这不是写一篇论文或一篇学术报告。

记者:广东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实行碳排放交易?

鲁修禄:明年争取上半年开始实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查看更多>节能减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