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2012中国风电两大难题待解:限电、融资

2012-04-11 10:2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限电风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9日,第二届中国新能源并网接入国际峰会在京召开,突破限电和降低融资成本成为会上热议话题。

限电难倒发电集团

记者获悉,2011年,虽然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大唐新能源等风电开发商的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均有20%以上的增幅,但风力发电利用小时数普遍下降200小时左右(除大唐新能源),影响收入至少1/10以上。

龙源电力表示,风电外送问题在2011年仍未取得根本性的改观,并网和消纳困难依然是制约风电发展的主要瓶颈。2011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下降至1903小时,同比下降7.0%。2011年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026小时,比2010年同期下降191小时。从全年总体情况来看,全国众多风电场仍存在弃风问题,且与往年相比弃风范围有所扩大。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下降主要是由风资源的下降和限出力的加剧所致。

华能新能源风电场于2011年全年加权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962小时,较2010年下降13.4%。下降的原因主要是2011年全国风速普遍较低及部分地区限电加剧所导致。

这一现象自然反映到了全国总风力发电量的数据上。据统计2010年全国风电发电量达501亿千瓦时,同比增速81.41%,而2011年风电发电量约706亿千瓦时,增幅仅40%,电量增速出现大幅下滑。

龙源电力总经理谢长军说:“因为去年限电,龙源公司大概损失了100小时,总的限电量超过了发电量的10%以上,最严重的地区内蒙古东部达到了30%,黑龙江、吉林达到了20%。去年限电龙源大概损失了50亿元。”

华电新能源总工程师袁凯峰表示:“华电的设备利用小时数减少了491小时。”

据了解, 2011年限电量已超过15亿千瓦时,约占风电总发电量的12%。其中,五大发电集团累计弃风占到全国弃风总量的90% 以上。

记者了解到,2011年的风电限电与前些年略有不同,风机晒太阳的现象已不多见,但普遍存在“能发电,但不能开足马力”的现象。

被迫推迟建设进度

张北县新能源办公室副主任王学斌说:“风机虽然能并入电网,但电网输出能力有限,导致时常限电。我们现在正在等电网问题的解决。如不解决,风电发出来也送不出去,所以张家口地区的第二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无法动工。”

据他介绍,目前张家口地区第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已经完成。第二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已经启动,其中包括张北县40万千瓦的设计装机容量,目前基地的前期工作已经做完,瓶颈就是并网。如果解决并网的问题,马上就可以开工建设。来自河北省发改委的资料显示,目前,张承地区风电送出条件已经饱和,但相应的电力输送通道建设明显滞后。

日前,国家能源总局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省(区市)严格执行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对于风电弃风超过20%的地区,原则上不得安排新的风电建设项目。该文件还特别强调,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风电消纳,解决大量弃风问题,提高风能利用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