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未来十年火电自动化发展目标浅析

2012-04-11 17:53来源:北极星火力发电网关键词:火电厂火电厂自动化智能化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火电厂自动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论证了当前火电厂自动化必须继续快速发展的必要性,并提出了21世纪第二个十年火电厂自动化五大发展目标。自动化人适时提出规划目标,以及具有鼓动性的口号是当好领导参谋,并在其全面领导下推动火电厂。

一、火电厂自动化发展回顾

1978年党中央提出“改革、开发”政策30多年来,每十年火电厂自动化有一个明显飞跃,并完成相应的一个历史任务。

20世纪八十年代是火电厂自动化打开大门的十年。以引进平圩、石横技术为标志,在痛苦的思想斗争中艰难前进。

20世纪九十年代是发展DCS为标志的十年。DCS从试点、推广到成熟,以平圩、石横为代表的世界先进技术逐步得到消化,思想逐步开放。随之,我国火电厂自动化技术水平也逐步达到和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21世纪第一个十年是以发展SIS为中心实现全厂网络化的十年。1997年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布《2000年火电厂自动化》,提出了发展SIS和MIS,以及辅助车间集中控制的全厂管控网络化以及监控物理分散等目标,经过十年努力我国火电厂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有所创新,并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目前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我们的目标是什么?火电厂自动化发展向何处去?我们必须讨论和清晰的回答这个问题,否则裹足不前和慢慢来的倾向必然会在决策层中蔓延。

二、火电厂自动化必须继续快速发展

当今世界处于一个低碳、环保的时代,火电厂节能降耗、低NOx排放以及燃煤掺烧降低成本等等已经成为火电厂生存的命门,如何更快的发展自动化和信息化,适应这些新的更高的要求,已成为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加紧迫的客观需要。

其次,虽然我国火电厂自动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许多方面不尽人意,某些方面与先进国家技术相比尚有差距,许多方面仍然满足不了当今时代对火电厂自动化的要求,例如:

1)火电机组运行优化控制技术基本上是空白。据某厂600MW机组实际运行数据评估显示,仅运行优化的节能潜力就高达2-4%,即6-12g/kwh。

2)控制系统的优化尚有较大差距。与日本和德国相比,我国实现机组自启停控制(AUS,Automaticunitstart-upandshut-downsystem)寥寥无几,一个电厂能否真正实现AUS(包括FCB和RB),这是衡量各大控制系统是否达到优化的标志,这必定会影响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

3)监测系统存在空白点,这也会危及电厂安全稳定运行。例如,由于没有炉膛出口烟温的检测手段,导致炉膛出口严重结焦掉焦而砸爆炉底,甚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等。

综所上述,火电厂自动化必须继续快速发展,必须对未来,特别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火电厂自动化发展趋势、目标及任务展开广泛研究,制定21世纪第二个十年我国火电厂发展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厂自动化查看更多>智能化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