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分布式能源冷热电联供技术集成” 荣获“第三届节能中国十大应用新技术”

2012-05-30 10:44来源:北极星电务网关键词:分布式能源冷热电联供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5月23日,2012第三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发布仪式暨第十五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铁道部原部长傅志寰;中国节能协会顾问、水利部原部长杨振怀;中国节能协会顾问、湖北省原省委书记贾志杰;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王秦平;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李居昌;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办原副主任徐锭明;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司长白荣春;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张剑鸿;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李春生。等多位领导出席了发布仪式,并为获奖单位颁奖。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做了发布仪式活动致辞,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做了活动总结报告,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房庆做了主题为“节能碱排,榜样中国”的主旨发言。本届发布仪式由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胜春主持。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节能减排工作规划落实的关键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26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41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国发〔2011〕42号) 等相关文件精神,中国节能协会在成功举办两届“节能中国”活动的基础上,会同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组委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于2011年12月正式启动。

第三届节能中国推介活动以“节能减排,榜样中国”为主题,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各行业协会、地方节能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各有关企业踊跃参与,积极申报。专家评委按照评审原则,从申报企业的节能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以及经济效益与社会影响、节能环保文化建设、社会贡献程度、参评单位所处的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不同经济形态等方面对参评单位进行综合衡量评定,最后经节能中国领导审定委员会审定,远大能源利用管理有限公司的“分布式能源冷热电联供技术集成”获评“第三届节能中国十大应用新技术”。

远大能源利用管理有限公司的“分布式能源冷热电联供技术集成”,该技术集成余热设备、测控技术对多种形式的余热资源开发利用,为用能单位提供冷热电三联供实现区域供暖、区域供冷、区域供电。该技术主要包括:一是余热设备,自主研发可应用于冷热电联供系统的余热设备,利用发电机尾气或余热,进行制冷或制热或提供卫生热水,一机三用,共计拥有50余项吸收式技术专利,稳定可靠。二是多能源模式,针对冷热电联供系统的特点,开发出了热水制冷机组、蒸汽制冷机组、烟气制冷制热机组、混合能源型制冷制热机组,与各种发电机组无缝对接。三是冷热电自动控制系统,自主研发,开发了冷热电自动化控制系统与能耗监测系统,实现对各个设备自动控制,实时监测设备能耗,绘出能流图,通过软件分析能耗情况,自动调整运行策略,保障经济运行。四是精确冷热电配比,自主开发了冷热电配比软件,针对不同用户采用软件精确分析冷、热、电需求,并根据需求设计最节能环保的冷热电系统。

该技术在北京燃气集团大厦、清华大学节能楼、中国南方电网、珠江啤酒厂、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以及国外的美国马里兰大学、西班牙马德里机场、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化纤厂、波兰徳兹焦化厂等多家单位得到了应用,节能效果显著。冷热电联产系统使能源利用率高达70~85%,并通过能耗监测系统,减少系统运行能耗15~3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冷热电联供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