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曾鸣:创新需求侧管理平台 助跑智能电网建设

2012-06-18 14:33来源:国家电网关键词:电力需求侧管理智能电网电力营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不断深入,电力需求侧管理(DSM)作为智能电网中合理供配电的关键决策系统,已经成为电力营销中的一个重要命题。电力需求侧管理继水电、火电、核电以及可再生能源之后又被称作“第五电力能源”,进一步完善和实现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结构和功能,对提高电网的供配电能力,实现节能降耗,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具有实际意义。

那么,智能电网建设背景下的需求侧管理又有哪些新的内涵?众所周知,电价结构是影响需求侧管理的一个重要因素,即将实施的阶梯电价改革又将对需求响应机制有何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教授。

★ 智能电网为需求侧管理注入新内涵

随着智能电网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需求侧管理在配用电端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其所包含的内容也愈加丰富。当问及智能电网可能对需求侧管理产生的影响,曾鸣教授认为,就概念上看,电力需求侧管理(DSM)是一种能够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显著提高电力资源利用效率以及提升电力供需平衡和应急保障能力的有效手段。 智能电网是以物理电网为基础,将现代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通讯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与物理电网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电网,用户是智能电力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鼓励和促进用户参与电力系统的运行和管理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特征之一。

从智能电网的角度来看,用户的需求是一种可管理的资源,它有助于平衡供求关系;从用户的角度来看,电力消费是一种经济的选择,用户根据电力市场信号调整其用电模式,提高用电效率,减少或转移高峰时的电力需求,通过这种方式参与电网的运行和管理,从而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此,DSM 本身就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曾教授认为,在未来我国智能电网发展的前景下,DSM建设有两个重点内容格外值得关注。一是面向智能用电的互动服务系统技术开发及平台建设。与传统电网相比,智能用电要求电网侧对用户侧信息的掌握要十分及时、充分,而且用户侧也可从电网侧得到实时的市场价格和电网运行信息,这种电力客户与电网双向互动的实现需要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商业运营模式支撑,也需要更为灵活和复杂的DSM策略。二是将DSM引入电力系统扩容规划工作中。曾教授对此特别强调,要将需求侧资源作为与供应侧资源相同的资源进行分析评估与比选,研究确定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影响用户的用电模式以使得系统的总体运行成本降低或者供电可靠性提高,从而实现从电力规划的初始就开展DSM工作,而不是将DSM工作仅仅视为用户侧的用电及节电管理。这种转变对于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具有更为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实践价值。

针对目前国内DSM开展情况,曾教授表示,就国内看,我国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引入DSM的理念迄今已有二十年。经过多年的努力推广和发展,现阶段各级政府、企业和公众对DSM的认识水平已大大提升。各地政府、电力企业、节能服务公司等机构在政策法规、技术措施、市场开发和宣传培训等方面都进行了各种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近几年,我国在推动同能源管理、清洁发展机制及能效电厂等DSM运营模式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显著的成效,在浙江、广东、河北等地都相应开展了典型的示范项目工程。在一些工程中,我们还与相关国际组织展开了合作,并取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各领域积极推动电力需求侧管理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业内外对DMS未来在我国能源战略及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了共识。

★ 阶梯电价是推动用电能效需求响应的有效杠杆

合理分配利用电力资源是需求侧管理的核心步骤,建立科学的电价体系是最为直接和经济的一种技术手段,是智能电网背景下创新与完善需求侧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近日,全国各地开展了阶梯电价听证会,据悉这一新的电价方案也将不日颁布实施。有关阶梯电价的探索引起了各方不同的意见,其对用电能效等方面的作用也备受关注。

针对此一情况,曾教授从经济的角度指出,价格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信号,也是最有效的供需调节经济杠杆,在我国目前的电力商品定价机制中,阶梯电价的制定对于引导电力用户提高用电能效和改变用电模式无疑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他介绍,需求侧响应将电力需求方资源与供应侧资源置于同等重要之地位,通过价格机制改变用户用电模式,电力用户积极响应价格信号,主动参与DSM项目。一般参与需求侧响应的用户都具有灵活的用电需求,加之需求侧响应的具体方式也有多种,对于响应信号—价格机制的设计,也就必然要求其应具有灵活多样性的特征。目前正在制定中的居民阶梯电价着重点主要在电能消耗总量的控制上,阶梯电价的实施能促进用户数量占比最大的居民用户转变电能消费的意识和方式,对于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意义重大。

他同时也强调,在阶梯电价的制定和实施中也应考虑到公平和效率的问题,要对实施的成本及效果进行科学的评估,毕竟居民用电占我国全部用电的比例还较小,大量的电力消耗还是工业尤其是重工业消耗的。在工业用电方面积极做到节能减排和科学合理高效用能也是保证未来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 电网企业是我国DSM工作的中坚力量

2010年,我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但也是能源利用效率较低的国家之一,节能减排工作将是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发展低碳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关键。

“在这样的背景下,电网企业的位置和作用变得十分特殊与关键”,曾鸣教授表示。发电企业历来是能耗排污大户,尤其是二氧化碳排放占到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而众多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同时也是用电大户,电网企业是位于这二者之间的枢纽,在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电网企业可以促进能源供应结构和方式的调整,推动可再生清洁能源的生产和并网,积极开展节能调度。另一方面,电网企业作为我国DSM工作实施的重要主体之一,积极促进用电企业应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改变传统粗放的电力能源消耗模式,从而实现电力资源以及全社会的其他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是当前我国电网企业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下的两项重要工作。

★ DSM资源带来智能电网下电力营销工作新机遇

当前,我国电力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智能电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也面临新一轮的变化。国家电网公司为此制定了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现代电力营销发展战略框架,出台了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指导意见,为新背景条件下的电力营销工作绘就了新的路线。那么,智能电网建设究竟会为电力营销工作带来哪些变化?对此曾教授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随着目前对我国电网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要求及角色转变,智能电网建设对电网企业未来的营销工作至少提出了两个重要的要求,这对于电网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一是如何在智能用电技术的支持下及时充分地了解用电客户的需求,并根据其需求制定企业营销战略及策略,为用户提供合适的用电服务,真正做到“以市场及客户为导向”。二是如何挖掘用电客户的DSM资源,辅之以DSM的具体措施及手段,在电网公司可以获益,用户亦能获益的双赢前提下,搭建一个基于市场化运作机制的节能服务工作平台。

★ 规划、服务、效益是引领未来智能小区建设的三驾马车

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客户用电终端的用电效率。处在电网末端的用电环节,其智能化水平与人们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科技部《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5-10个智能电网示范城市、50个智能电网示范园区。智能配用电技术也被列为“十二五”期间亟须攻克的9大核心技术之一。目前两大电网公司都在积极发展与居民生活联系紧密的智能用电端,截至2011年底,仅国家电网公司已在在北京、重庆、河北共建设了32个智能小区/楼宇,同时完成了26个网省公司系统采集主站建设,在智能用电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虽然两大电网公司对智能用电小区的建设均制定了企业或行业性的标准及实施细则,但是从国家层面还未出台针对智能用电小区该怎样建、如何建的相关政策性规定。对此,曾教授提出目前智能用电小区的建设需要重视三个方面:一是要重规划,“智能化用电"建设是一项技术复杂的应用项目,涉及输配供相关技术及管理、服务众多,并且还与楼宇、通信、安监、网络乃至物业管理密切相关,独立运行则无法实现“智能”的效果,前期必需要全面协调,周密规划。二是要重服务,防止出现重硬件、轻服务、重投资、轻管理的倾向。在实施用电智能化的过程中,服务是基础和核心,无论硬件设施多么完美,缺乏服务的支持,智能用电系统也不会成功发挥作用。三是要重效益,进行科学有效的项目预评估和后评估,保障项目的经济性,从而为后期的项目商业化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营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