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看好中国节能市场 ABB力推能效管理平台

2012-07-04 09:54来源:中国工业报社关键词:ABB节能环保能效管理平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戚泉

在刚刚召开的2012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上,ABB(中国)有限公司增效节能中心负责人戚泉接受了记者的访问。戚泉在去年履任这一职位。

他介绍,ABB增效节能业务虽然已有十几年的咨询服务经验,并已在美国、中国设有两个增效节能中心,但在中国市场上着力推广的时间并不长,从去年增效节能中心成立至今,这是第一次在公众展会推介能效解决方案。

对于ABB增效节能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戚泉表示出了极大的信心,同时他也对ABB绩效保证的增值服务业务给予了很高期望,到2015年这部分服务业务收入在ABB总营业额中的比例将会提高到四分之一,这将成为公司利润的新来源之一。

记者:ABB能效服务业务主要是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戚泉:简单来说,ABB能效服务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做能效评估服务,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第二是建立能效管理平台,帮助企业提高能源可视化管理水平;第三是提供绩效保证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这也是目前国内政府主导的节能改造服务模式。

据相关测算,我们在对企业的公用设施、生产流程和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评估后,在未来3~5年内可通过节能收益的分享收回项目建设成本。可验证的节能量相当于年总能耗的5%~20%,企业通过主动的节能措施将会带来一笔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创造了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记者:从去年成立至今,ABB与哪些企业进行了成功的合作?

戚泉:ABB公司已经与国内多家大型企业进行了合作,助力企业提高能效管理水平。

今年初,在与华电集团的能效合作中,ABB为客户昆明发电厂提供能效评估咨询服务,通过对发电厂各环节的专业诊断,识别出26个节能降耗的主要机会,潜在成本每年可达4800万元到6200万元人民币。

另外,几个月前,公司为山西麻家梁煤矿提供了两套目前中国最大的高效提升机系统,有效提高了煤矿的工作效率,减少70%的停机时间,并减少28.4%的电能消耗。

依托先进的能效管理平台,ABB与电力企业合作较多,其中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和电网企业的各级公司,这也是ABB产品和解决方案最传统的用户,也是我们持续重点关注的客户群体。

记者:目前西门子、施耐德等企业都在推出增效节能业务,ABB在竞争中有哪些优势?

戚泉:虽然有很多国际竞争对手都进入了这个巨大的节能减排市场,但ABB更为关注工业领域高能耗的过程工业,在这些领域ABB无疑具有无可比拟的工程经验和行业优势。另外,能效管理平台是ABB增效节能产品组合中最具特点和优势的一个。从软件基础上来说,ABB的能效管理平台不仅能够做到能源数据的采集、监视和报表,同时还可以通过用能预测来优化能源计划、采购直至整个能源链的平衡、优化和使用。另外,该能效管理平台在协调区域能源结构方面也十分有效。

在北欧地区,由于火电、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都有应用,而且各国各具资源优势,需要在更大的地域内协调发电计划和能源采购。ABB就为这个跨国的北欧电力交易市场提供了这个软件平台,不光做到了能源数据的采集和监视,同时还对该电力交易市场的能源平衡进行了优化,最大程度地替社会和最终用户节省了能源费用。

记者:未来,中国节能增效领域市场发展有哪些趋势?

戚泉:如何将节能业务与碳足迹管理有效结合起来,将来会是一个大趋势。可持续发展是大平台、大环境,也是大趋势。中国政府也非常关注碳管理和增效节能的有效结合,并已经开始在某些领域和地区积极尝试。

另外,我认为有可能未来最具前景的是远程能源管理服务。远程能源管理会把我们传统的节能技术和产品与目前最新IT技术相融合,通过软件即服务和虚拟化以及云计算等诸多手段结合,可以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在没有专业IT部门的情况下,也能建立起自己的能效管理信息系统。

记者:有一些专家表示,在中国做节能比较困难的地方是没有验证标准,请问ABB是怎么确定节能标准?

戚泉:ABB在合同能源管理服务中首先要开展能源调研和评估环节。之所以前期开展能源审计,就是为了首先要确定能耗基准线。我们会把过去26个月的能耗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审计流程也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执行,以便让甲乙双方都能认同这一数据,这在以后的项目执行和最后验收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财政部将对节能降耗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外资公司能被列入这样的财政补贴范围吗?

戚泉:我们从去年开始以综合节能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进入市场,这也是与ABB公司“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相一致的。既然国家鼓励企业开展节能服务业务,作为一家在中国成功发展的外商投资企业,我们会积极推进本土化的发展战略。当然,我们也希望得到国家在财税政策上的支持,能够和大多数本地企业一起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BB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能效管理平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