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访谈正文

梅宏:SOA技术发展趋势及在智慧城市应用(图)

2012-07-06 15:30来源:CIO时代网关键词:SOA智慧城市软件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SOA已成为我国各行业及区域信息化建设中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业务协同的有效方式。为了促进国际、国内SOA标准工作的有效推进,促进SOA标准成果在我国产业及行业信息化的应用推广,6月27日,“第五届中国SOA标准和应用研讨会”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世纪厅举行。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标准工作组常务副组长梅宏先生发表了《SOA技术发展趋势及在智慧城市应用》讲说,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司长、戴主任、林书记,各位专家、各位来自企业、高校、政府部门的领导,大家好!很高兴会议主办方让我来做报告。讲一讲我们对智慧城市以及SOA相关的一些认识。由于我自己专业背景所限,所以我用的题目就从“软件”开始。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标准工作组常务副组长梅宏

“软件”是个范围比较大的东西。SOA是软件里面一项比较热点的技术,也是比较关键的一项技术或者标准体系,契合了我们的标准工作组。这些东西在智慧城市建设里面到底有什么样的作用以及应用?所以说把整体的报告就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关于智慧城市的城市。

第二,它和软件技术的关系。

第三,关于它建设发展的想法。

关于什么是智慧城市?现在大家都知道,谈的很多。非常热的东西。但是怎么来认识智慧城市?过去我们有很多信息化、数字化,各种各样的说法很多了,经历了很多代了。但是我认为要从几个方面谈起:

第一,城市化进程。城市化进程本身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主线,不断的在进行,整个世界都是这么做的。

联合国2011年关于城市展望里面说到,全世界70亿人口中间一半生活在城市里面,而在20世纪,城市整个扩展是10倍以上,说未来2050年的时候就到达了90亿,到达了2/3。我国这几年也大量在谈,城市化、城镇化,明显加大。多地方都在建造所谓的中大城市。我们目前所谓的超过百万的城市已经有60多个,2011年城镇人口已经超过了农村人口。几十年前,我就想起那个时候要拿一个城镇的户口,天啊,费劲费大了。现在很多地方是你不想变成城镇的人都不行,你必须把土地交出来,必须成为城镇人。

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个趋势肯定有它的道理,有它的好处在里面。城市化带来的好处就是这种迅猛增长,改善了教育、获得了公共服务。比如说城市越大人均财富和革新就越多,工资和专利增长也越快。达拉斯,500万人口,工资总额是1300亿美元;巴尔的摩圣路易斯:250万人口,工资总额是1130亿美元。这个和他人口整体是关联的,体量大带来的好处也多。但是负面问题,比如城市就业、能源、基础设施等等聚集在一起会形成很大的挑战,压力也是很大的。这是春运,广场上是人山人海,也是城市带来的问题。这是北京的交通。北京的交通保有量突破500万,如果不限行,容纳的量还有50万。人多了之后会产生很多垃圾,每天要产生1.8万吨的垃圾,现在正在增长。 今天上午来的时候在家里看了一下中央二台的新闻,马尔代夫也面临着垃圾的困扰。其中最好的一个岛,那个岛上基本上堆满了垃圾。所以说道路资源、水资源、公共资源等等都使得我们难堪重负。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就有可能对各种问题有一定程度的缓解。我并不认为能够解决。信息技术只是一个助力,是一个渗透性技术,信息技术使用使得很多难题能够提供一种有效的缓解或者解决的方案。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城市信息化也是一个动态演进的过程。信息技术每次更新换代使得相关信息化工作来一次更新换代。我国城市信息化建设已经开始很久了,从国家讲信息化开始到十七大讲到“五化”其中一个也是信息化,各种工作在做。随着信息技术的出现,各式各样信息化工作就在做。区域信息化、领域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等等都在做这个事情。所以说形成了很好的基础。当然这些东西都是前期的信息化技术所产生的。

随着进入新世纪,新的一代信息技术在原来单纯强调信息化、数字化,进一步进入所谓的智慧城市或者智慧化奠定了更好的基础。我们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交通、通信、能源、建筑、食品等等所有的东西都需要信息技术给它提供更好的支撑。随着2000年以后互联网的发展、电信网、移动网、传感网的存在实现多网融合。各种各样的移动终端,咱们在座的有拿着笔记本、手机的,也有可能在上网。这种多网融合的模式为智慧城市提供了普世、高效的访问渠道。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大量的各种各样的面对各个行业的数据和服务。接入网络的相关资源,包括它的数据资源、信息资源、服务资源也为城市提供了产生智慧的源泉。因为所谓的智慧并不是凭空而来的,它得基于现有的东西进行分析和处理。

云计算的模式,例如SOA谈到的SaaS,我始终认为云计算两个最重要的技术其中一个就是服务化,只有软件按照对外服务的方式提供才能产生云这么一种以集中计算模式为主的,能够向所有人提供各种各样服务的方式。这种也为我们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模式。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所构成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使得我们就有可能在原有的数字化、信息化基础之上构建智慧城市。

全球智慧城市已经谈的很多了。例如美国是2009年IBM主导来提出智慧城市、智慧地球。2010年联邦通信委员会公布未来10年美国的高速宽带发展计划。为智慧城市发展奠定基础设施。IBM在美国号称共建了美国第一个智慧城市,迪比克市。在欧洲,2005年开始施行“I2010计划”,2007年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也发表了欧洲数字化议程,在欧盟地区框架里面也有大量的技术攻关。在亚洲、韩国、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中国多多少少都在数字化、信息化各个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北京也提出了“数字北京”希望智能北京的建设。还有澳大利亚。全球各个方面都在考虑这件事情。

但我国智慧城市也提了很多,刚才也提到上百个大型城市在做。我们是47个副省级以上地方,有43家明确提出,智慧、智能或者数字化的城市发展战略,占比达到91%,非常热。在上海,在“十二五”信息化规划中明确提出“以数自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率先买入信息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建设目标。

在这里面看到政府极其重视。国内智慧城市的研讨会已经开了不少,一个方面强调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强调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应用。还有从应用角度等等方面出发。不管怎样,这个事情很热也很重要,是这里面会不会过热了?或者说有的进步太快可能也不符合相应技术和市场发展规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OA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软件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