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综合正文

分布式发展 走好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第一步

2012-08-08 14: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生物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持续、绿色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指出,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保持我国经济增长,解决面临的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

据北极星电力网编辑了解,到2015年,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要形成较大规模。即:建设30个新源微电网示范工程;建设100个新能源示范城币和200个绿色能源示范县;沼气、太阳能、生物质能气化等可再生能源在农村的入户率达到50%以上。

可再生能源主要形式为: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因其环境友好、储量丰富,以及日益严重的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选择。

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能源结构调整需要,我国已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作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我国当前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未来能源可持续利用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

由于技术条件不够成熟和市场体制的不够健全,还不能够满足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普及的发展。因此,因地制宜的利用可再生能源,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发展,成为当下利用开再生能源的重要举措。即:

“发挥可再生能源资源分布广、技术利用形式多样、能源产品丰富、可满足多样化能源需求的特点,充分利用当地的可再生能源资源,采用综合利用、多能互补的方式,按照分散布局、就近利用的原则,建立适应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市场机制和电力运行管理体制,通过建设综合性示范项目,加快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在本地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分布式发展主要方式有:

1、绿色能源示范县。

在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地区,开展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建立完善的绿色能源利用体系。鼓励合理开发利用农村废弃生物质能资源,改善农村居民生产和生活用能条件。支持小城镇因地制宜发展中小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设施,满足电力、燃气以及供热等各类用能需求。到2015年,建成200个绿色能源示范县和1000个太阳能示范村。

2、新能源示范城市。

选择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城市生态环保要求高、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城市,采取统一规划、规范设计、有序建设的方式,支持在城市及各类产业园区推进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技术的综合应用,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形成新能源利用的局部优势区域,替代燃煤等落后的能源利用方式。

以公共机构、学校、医院、宾馆、集中住宅区为重点,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分布式光伏发电、地源热泵技术、生物质成型燃料利用。支持各地在新建和改造各类产业园区过程中,开展多元化的新能源利用技术示范,满足园区电力、供热、制冷等能源需求。到2015年,建设100个新能源示范城市及1000个新能源示范园区。

3、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

按照“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灵活配置、经济高效”的原则,在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和具备多元化利用条件的地区,开展以智能电网、物联网和储能技术为支撑、新能源发挥重要作用的微电网示范工程,以自主运行为主的方式解决特定区域的用电问题,建立充分利用新能源发电和电网提供系统支持的新型供用电模式,形成千家万户发展新能源以及“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剂”的新局面。到2015年,建成30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十二五规划查看更多>生物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