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综合正文

变化环境下水利水电工程前沿问题科技论坛举办(组图)

2012-08-16 16:05来源:水利部网站关键词:胡四一水利水电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0日,“变化环境下水利水电前沿问题科技论坛”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隆重举办。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出席论坛并讲话。他强调论坛回顾重要进展,分享成果经验,探讨前沿问题,确立发展方向,推动水利水电建设与管理的新发展。对于全面提升水利水电建设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水利水电工程的综合效益,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主席台

胡四一讲话

胡四一指出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决定了在今后一段时间还要抓紧建设一批骨干水利工程,进一步提高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胡四一提出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前瞻引领和基础支撑。工程建设和管理实践对水利水电工程发展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大量水利工程设施(如水库、堤防、渠道、水闸泵站、涵洞和渡槽等)在发挥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其安全状况对国民经济发展、社会持续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等具有重大影响,加强已建水利工程的维护和除险加固工作任重而道远;二是当前我国正处于水利水电建设的高峰期,西南部地区正在建设和规划一大批重大水利水电工程,不论工程规模还是技术难度均处于世界前列,急需开展不同坝型高坝筑坝、超高坝抗震、大型地下洞室群、深埋长隧洞、高水头大流量泄洪消能、高坝大库及大水电站运行风险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关键技术研究,攻克复杂地形和不利地质条件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难题;三是水利工程抵御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问题成为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工程建设无法避让和必须面对的严重挑战,各种自然灾害发生后的次生灾害与衍生灾害链的问题日益突出,其安全和风险控制已成为全社会日益关注的重大课题;四是近年来国家加快了流域综合治理、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江河湖泊以及河口海岸治理的步伐,急需对河湖关系、水沙变异条件下河道演变及水沙调控、水利枢纽复杂泥沙问题、水体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河口海岸开发治理与保护、滩涂资源保护与利用等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五是社会更加关注水利工程建设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为人类社会安全、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也不同程度改变了河流形态,造成了一系列生态环境胁迫效应,包括生态功能的受损。为此,迫切需要开展重大水工程环境与生态效应评价及调控研究,科学制定水利工程调度方案,切实保证江河生态基流和湖泊及地下水的生态水位,最大程度地降低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为生态目标而实施水利调度的事越来越多,近年来水利部实施了引江济太、黄河调水调沙、珠江压咸补偿、三峡水库枯水期增大泄流、松花江泄流释污等,开展了生态补水调度、减污释污调度、末级电站仿天然来水调度、反调度或人造洪峰调度,设置生态库容、保障生态基流、分层取水,过鱼设施、生态河道等探索与实践,充分发挥了水利工程在生态改善中的重要作用。这是水利工作的一个新方向,应予以继续推进和深化。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雷志栋院士主持开幕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李菊根常务副理事长代表主办单位讲话,论坛组织委员会主席、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论坛期间,5位院士、11位特邀专家进行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多家单位和部门相关人员参加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胡四一查看更多>水利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