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我们需要的是ERP还是财务软件

2012-08-28 10:42来源:SAP方丈关键词:ERP财务软件SA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网上关于SAP软件的评论很多,大多数都是负面的。在此,我们且不想讨论SAP软件的问题;我想说的是ERP到底给企业带来了什么?

首先,谈谈对ERP的认识。ERP的概念我想大家在网上到处都可以找到。我只是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老外”眼中的ERP。在老外的眼中有如下分类:一流ERP软件(如SAP,Oracle),二流ERP软件(MOVEX,SIBEL),三流ERP软件(主要是在欧洲的一些中小企业,如INFOX)。这其中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在“老外的印象中”对用友软件、金蝶软件等一直都认为是财务软件。讲到这里可能有的同志觉得很奇怪,明明我就是ERP,怎么就变成了“财务软件”。其实就这个问题我和一些人也争论过,但是一直未果。总而言之“财务软件”就是“财务软件”终究不是ERP。如果不服,那就去和“老外”争辩去吧。偶就不再奉陪了。

其次,谈谈对ERP的效果感受。本人所经历的项目当中主要是以实施ERP软件为主。大多数的企业都是原有“财务软件”,到一定程度之后更换为ERP软件。其实主要更换的原因我个人总结包括如下几点:

观点一:世界500强企业已经应用ERP系统,如果我们想要成为500强,那么…

观点二:ERP系统内嵌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如果…

观点三:ERP系统内嵌了SOX,符合上市公司的要求,对于…

观点N:…

由于观点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我个人的感受想在软件的功能上在讲一讲。同“财务软件”相比在系统架构上是有本质的区别,是什么区别自己看看就明白了(每个做技术的人都懂);在集成性方面有本质区别(什么区别?你是否听说过一种叫“存货核算”,财务人员每个月月底还需要手工触发?偶是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听国内软件某高级顾问解释道:这是财务的二次审核。高,真高啊。);在集团化管理方面有本质的区别(NC,EAS是啥东西?很难懂这个财务的集团化管理和ERP的集团化的区别)。

这么来看我们就回到了主题,是500强企业造就了ERP,还是ERP造就了500强企业?我想答案已经很明确了。如果真的有一天500强换成“财务软件”,你说那是个什么样的状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