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页岩气开发最成功之美国能源能否独立 对我国有何影响?

2012-08-30 13:24来源:中国科学报 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关键词:页岩气天然气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美国能否成为能源输出国一事引起热议。美国近年来一直努力谋求能源独立,且已经初见成效,尤其是在页岩气开发方面令人瞩目。那么,美国是否能实现能源独立,对中国又会有何启示?

美国能否能源独立

美国能源独立的目标,是在能源(石油)价格高涨、国际局势日益动荡的背景下提出的。近年影响国际能源供需的因素越来越多,中东和北非日益动荡的局势,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事件等,都促使美国反思其长期能源供应战略。

美国提出了两条措施:一是加大美国国内的石油产量;二是通过开发替代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率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美国的石油蕴藏量仅占全球的2%,即无论怎么增加国内石油开采,也依然无法满足长期石油需求。由于在钻探技术方面的创新,美国2010年国内石油产量同比增加了6.4%,日产量增加到了530万桶,这是近几十年来的最大增幅,也是2004年以来的最高日产量。但是,这样的增长幅度对于降低美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收效不大。虽然美国还加大了对海洋石油的开采,但海上石油开采阻力重重。因此,依靠提高国内原油产量实现大幅度降低对外依存度,面临诸多困难。

美国的石油储量无法保障其消费量,因此能源独立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那么,替代能源的开发,能否助美国实现能源独立的目标?目前,在页岩气开发方面美国是最为成功的国家。2009年,美国超越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测到2021年美国将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但这距离美国成为能源净出口国还比较远。美国目前的一次能源消费中,石油占37%,天然气占27%,煤炭占23%,核电、水电和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分别为8.4%、2.6%和1.7%。通过天然气的出口来抵消石油的进口,是一个比较遥远的过程。

我国能源独立难度更大

回到我国现状,目前的能源供应形势的确不容乐观。近10年来石油进口量节节攀升,2011年原油净进口量为2.54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57%,石油供应安全受到越来越严峻的考验。由于我国石油进口对中东石油的依赖较大,而持续动荡的中东局势不断推高国际油价,也对我国的石油进口影响很大。

最近几年,能源价格大幅走高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迫使中国在国际市场花费1.2万亿元进口原油。更为重要的是,国际油价与国内商品价格之间的联动关系对国内通胀造成压力。除了石油进口增加,天然气进口量也在增大,目前对外依存度为14%,2020年可能达到40%。我国煤炭基本自给,但今年的煤炭进口就有可能达到2亿吨,而国际动力煤市场容量才仅有7亿吨左右。

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消费占比70%,煤炭提供了80%的电量。相较于其他能源资源,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价格便宜,这本是我国能源独立的基础,但在低碳发展背景下,政府不得不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然而现实中,面对巨大的能源需求增量,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并不现实,也缺乏切实有效的方法。因此,如果能源独立对于我国来说很重要,其难度会更大。

我国能源独立的现实路径

能源独立的解决方案其实比较简单,尽管有许多想象空间,现实的基本路径还是节流和开源。所谓节流,就是要提高能源效率,从生产和消费两端节能。树立节能意识应该有可为,当然,随着能源价格节节攀升,消费者也将转向更为节能的生活方式。

相对于节流,开源显得更直接一些。开源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加大国内的石油产量,二是通过开发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经过几十年的开发,我国陆上可以找到大型、超大型油田的几率越来越低,而既有的大油田又面临着资源枯竭、开采成本增高的难题。对可再生能源来说,尽管目前的开发成本和能源质量不占什么优势,但随着技术进步,可再生能源仍可以大规模开发利用。虽然日本核泄漏事故对我国核电事业发展有不利影响,但至少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还不会改变我国核电发展的战略方向。

由于石油对外依存度相当,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和波动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应该和美国相似。但和美国不同的是,我国的能源资源可能更少,社会承受能力更低。那么,我国应该如何应对?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从目前能源供需的现实情况来看,美国的能源独立是相对的,能源独立对于我国来说也是相对的。应该说,美国的能源独立是尽量减少对外依存,而不是媒体上说的成为能源净输出国。关键是,美国正在不断降低其能源对外依存度,而我国的能源对外依存度却仍在不断升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