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海盐电网建设注重节约成本获肯定

2012-09-05 09:50来源:浙江省海盐县供电局作者:潘新兴关键词:海盐供电局智能电网低压宽带载波(BPLC)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人认为搞高科技项目可大手大脚,浪费点没啥的模糊想法。然而在浙江省海盐供电局的员工在智能电网建设中,注重节约,借助先进的低压宽带载波(BPLC)技术,不仅解决了老社区居民用户信息采集的难题,而且节约了成本,加快了工程进度。此举受到了上级电网的好评。

据了解,海盐供电局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借助先进的低压宽带载波(BPLC)技术,不仅解决了老社区居民用户信息采集的难题,而且节约了成本,加快了工程进度。

BPLC(宽带电力线载波)使用中低压电力线作为传输媒介,可以构建坚固的通信网络,是一种电力系统独有的IP网络的实现方案。在光纤等其他宽带通信手段匮乏的环境中,它可用于配用电信息传输、智能家居和多网融合。该系统将居民用电信息通过设备耦合成高频载波信号,借助原有低压电力线路作为信号通道,进行用电信息传输,汇总至配电变压器,最终传向信息主站。不需要在配变与用户之间敷设电力光纤,即可实现用电信息采集。这种技术不仅高效、安全,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同时为用电信息采集建设拓宽了道路。工作人员小徐告诉笔者,“像文曲佳苑老小区,按原本光纤工程施工,这不仅要破坏已建小区绿化,道路,还要开墙凿洞,而且还要征得小区物业、业主的同意才能顺利进行,使得用电信息采集改造工程很难顺利开展。现在采用这个技术,据初步计算,不仅可节约成本,还可使工期提前。”

据电网工程师介绍:“建设智能电网,节约开发成本也是一项重要指标,海盐从实际出发,借助先进的低压宽带载波(BPLC)技术,实现配变台区的用电信息采集,此种模式在建居民小区的用电信息采集模式上,具有技术的前瞻性和改造实施的指导性,对节约成本,加快工程进度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这项工作正深入进行。

 
 
作者: 潘新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盐供电局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低压宽带载波(BPLC)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