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数据有道 智慧有方”——2013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隆重召开

2013-12-02 10:3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年会电力信息安全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于11月30-12月1日在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培训中心举行。年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南瑞集团国电通公司承办。

会议现场

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主持会议

年会主题为“数据有道 智慧有方”,围绕大数据、智能电网建设、信息安全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来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神华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国电集团、大唐国际、中国国际、国电大渡河、中广核集团、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以及电力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华为、浪潮、烽火、华三等IT厂商等业界专家近300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李若梅致辞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李若梅在致辞中指出:经过十一年的发展,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已成为电力系统内最具影响力的信息化专业品牌盛会和学术交流平台,被连年评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优秀会议。信息化工作者齐聚于此,分享信息化建设成果,碰撞思想火花,论道前沿观点,不断推动行业、产业发展战略走向实践。

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正局级调研员刘建明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信息化专委会年度工作进行了简短汇报,总结了专委会在学术交流、科普工作、人才培养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信息化专委会的各项荣誉得益于领导的肯定和大家的支持,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也在大家的关注下越来越成熟。

《中国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发布

会议同期发布了《中国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中国电力出版社策划总编肖兰在发布仪式上发言,她评价:《中国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是我国首个行业大数据白皮书,首次提出了电力大数据的定义和特征。电力信息化专委会作为我国唯一的电力行业信息化专业协会,充分听取了行业内外专家意见,完善了白皮书编制思路,学以致用,用以提升,对推动中国电力大数据事业发展,实现中国电力科学跨越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在主题报告环节,阿里巴巴数据库负责人周宝方做题为《阿里“去IOE”战略》主题演讲,分享了阿里巴巴在去IOE过程中的经验与技术演变;浙江海盐供电局副局长徐光年就《大数据在配用电管理侧的应用与研究》发表演讲,介绍了首个电力行业大数据实验室海盐基地的建设情况、应用情况和未来发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IT产业线数据中心商业解决方案部总监杨梅蕾带来《下一代数据中心DCasS》精彩演讲,与参会代表共同探讨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前景;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华针对信息安全问题做主题讲话,全面介绍了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并与参会人员热烈互动。

阿里巴巴数据库负责人周宝方

 南瑞集团国电通公司副总经理佟大力带来了关于《智能用电服务民生》的演讲,通过介绍智能电网在用电侧的应用,与参会代表共同体验便捷、安全、美好的智能生活;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正局级调研员刘建明带来《智能电网发展预测——柏林2013’国际智能电网论坛投票结果分析》,依托大数据技术,对2013国际智能电网论坛投票结果进行深层次挖掘与分析,共同交流智能电网发展成果,研讨未来电网发展方向,会场内掌声连连。此外,来自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烽火网络有限公司的演讲者在年会上进行主题演讲交流。

南瑞集团国电通公司副总经理佟大力发表题为《智能用电服务民生》的精彩演讲

2013电力信息化年会共收到全国各地电力企事业单位学术论文稿件231篇。经过编审组和专家组多次审核,确定收录论文176篇,其中优秀论文22篇,论文全面反映了电力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展现了电力信息化工作者领先的学术水平。录用论文在《2013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论文集》刊登,优秀论文分期刊登在中文核心期刊《电信科学》,大会向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了优秀论文获奖证书。

围绕“数据有道,智慧有方”的主题,大会设有三个分论坛,分别为“智能电力”、“电力云与大数据”、“电力信息安全”,在分论坛上,获奖论文作者、杰出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者和应用者代表展开新技术与新思维的碰撞,为参会专家营造深度交流、咨询的学术氛围。同时,在12月1日的“信息消费触动大数据,智能化重启信息安全”主会场互动中,信息化专委会委员也就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热点问题,面对面地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2013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为专家学者提供了更加创新、更加互动的交流平台,与会的专家和代表纷纷对年会所起到的沟通和交流作用表示满意,会议上也对信息安全、国产化等新的热点展开充分的探讨和交流,让与会嘉宾和代表共同体会到国家自主创新、技术发展的能力和实力,为电力行业信息化掀起新一轮浪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安全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