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策略

2012-09-07 13:37来源: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杂志关键词:电力信息化电力营销管理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引言

我国电力行业的改革正逐渐深入,应进把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不断提高营销运营质量和水平。电力营销业务管理的信息化,不但是电力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核心也是实现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只重视电力信息化的建设却不能充分利用好电力信息化管理这个平台,积极的推进电力营销工作的进度,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效率。

二、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现状

(一)电力营销信息化的重要作用

1.利于报装业务。

加强电力营销的信息化管理可以使营销工作人员的管理权限分配清晰,每一项具体的业务都有了标准化的流程和时间的限定,对营销工作人员起到了预警提示的作用。同时,电力营销企业还可以通过电力营销信息化平台为客服提供网络申请,这样也就方便了客户,只需要通过网络平台填写申请表就行,之后营销人员根据网络申请表核实具体的信息落实具体的工作,这样就能够减少客户路途的奔波,同时还能够减少对营业网点建设的投资。

2.扩展营销服务的形式。

同时,电力营销的客服部门也需要不断的和客户交流沟通,这些都需要信息化的建设,电力企业信息化的建设还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使管理的成本大大降低。

3.有利于客户档案的管理。

当今,电力客户的信息资料是越来越齐全,档案的管理就成了一个营销管理者的难题。如何能在有限的档案存储空间内,把逐渐增加的档案资料归档成了一个问题,但在电力业务网络化和数据电子化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这个问题就可以利用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平台对客户的档案资料进行存档管理,不再受到空间的限制与约束,同时还可以更好的做到客户档案资料保密。

4.利用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化建设。

电力营销的整个流程会涉及到很多部门,由于权限管理上会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这就会导致企业各个部门的信息不能共享,这样就会降低营销的工作效率,使业务流程进展的迟缓,造成资源的浪费,使应获取的利润无法实现。如果涉及到部门利益或者管辖范围时相互掣肘,各部门就不能以大局为重,这就造成工作进展的缓慢,甚至会使业务流程超过预定的时限限制。但是,通过加强电力营销信息化的建设,就可以把各个部门的信息资料上传的信息化平台上来,这样就会使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更加快捷方便,提高工作的效率。

(二)电销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1.对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不深刻。

对电力营销信息化的正确认识是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动力,各级管理者应当重视电力信息化的建设。但是在我们实际的工作中,一些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对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认识不深刻,不重视电力信息化的建设,在观念上被动地接受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概念。

2.电力营销管理机制复杂。

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主要特点就是方便、快捷与高效,这不但要求电力营销信息处理的标准化还要统一化。然而当前的电力业务流程都是在传统的营销体制下制定的,其流程和环节相当复杂,实施起来效率很低,这与当前的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就相距甚远了。同时,电力营销的基层管理薄弱,电力客户的资料不够完备,这样就导致信息化管理的不便,使有关的信息不能够与客户共享,一些网络业务就无法开展。

3.业务人员的水平有待提高。

近些年,电力企业对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的硬件设备投入很大,但是电力营销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远不能满足电力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既对计算机网络应用精通,又对电力营销业务熟悉的复合型人非常少。

4.信息化设备供应存在问题。

一些技术含量高的新设备和新技术是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所必需的。但是这些新技术、新设备在实际安装或使用当中,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由于管理人员网络或软件应用等方面不熟悉,出现的问题又不能及时的处理,只好求助于设备供应商。因此,供应商的开发水平和敬业精神,会影响到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效果和运行情况。

5.安全防范措施相对落后。

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的一些信息(客户档案、用电合同、营业档案、电费电价)都直接关系到供电企业与用电客户的切身利益,如果管理不慎将会给供电企业和用电客户带来经济损失,严重的还涉及到法律纠纷。然而,目前很多供电企业只重视基础建设,却忽略信息安全,存在网络结构不合理以及个网络之间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等现象。日常的网络维护和管理人员缺少,电力信息化管理平台常常会受到网络病毒的攻击,导致信息泄露或丢失,严重影响到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营销查看更多>管理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