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下调2012电量增速至6.1%

2012-09-10 13:17来源:中金公司关键词:用电量电力行业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业近况我们下调2012、13年电量增速至6.1%和7.3%(之前的预测为:2012、13年电量增速预测值为7.3%和7.4%)。

下调主要基于:1)自7月以来,工业用电量增速持续低于预期,拉低整体电量增速。自下而上,我们下调了非金属制造业、一般工业以及电力行业自身的全年电量增速预测,整体第二产业用电增速由之前的5.9和6.4%下调至4.3%和5.9%。2)根据CICC宏观组的最新预测,下调了2012、13年GDP和VAI数据预测值,根据最新的宏观预测值,2012年电量对应GDP和VAI的弹性系数分别为:0.8和0.6;2013年为0.9和0.7。

评论用电端:工业用电增速低迷,下调2012、13年电量增速预测至6.1%和7.3%。1)1-7月全国用电量增速为5.4%,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3.5%,大幅低于去年同期11.8%的增速。2)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增速维持稳定。第三产业继续保持年初以来的两位数增长,1-7月电量同比增11.9%。居民用电增速12.5%。3)考虑工业用电低于预期,下调2012、13年全年电量增速预测至6.1%和7.3%。

发电端:预计火电全年电量增速仅1%-2%,利用小时下滑超过4%。主要源自:1)整体电力需求增速放缓;2)今年来水偏丰,水电挤占火电市场。水电电量占市场份额为15%左右,今年水电多发,若同比增15%,挤占火电市场份额约2个百分点。3)分地区看,华北、东北、江苏、陕西等地的火电机组利用小时稳定性相对更高,主要源自水电占比较少,及机组投产增速显著放缓。而华中、西南、广东地区火电受水电影响较大,火电利用小时下滑明显。保守估计,3季度上述地区火电利用小时下滑超过5%,这一情况有望在四季度缓解。

水电源自丰水期,电量环比增加,火电则源于3季度将充分体现燃料成本下降因素。电厂从市场采购燃煤、入库到消耗一般需要1半月到2个月的时间;5月以来的市场煤下降因素将在3季度充分反映到火电商燃料成本中。火电3季度业绩增幅不确定性主要源自于电量波动;华中、西南、广东地区火电利用小时下滑加速。2)四季度,水电出力减少及冬储煤季节到来,燃料成本季节性上涨,火电公司业绩改善步伐放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