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转型阵痛:LED芯片市场格局或重构

2012-09-24 16:01来源:高工LED关键词:LED芯片华灿光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单一产品不能满足企业高速发展和高利润收益时,多元化发展往往是其必然选择。

作为目前国内LED显示屏芯片市场份额排名前两位的企业,华灿光电(300323.SZ)和士兰明芯在面临产品价格快速下滑和竞争对手三安光电产能高压的双重夹击下,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市场容量更大的LED照明领域,选择将LED照明芯片作为下一个掘金场。

“今年年底华灿光电的照明用LED芯片收入要达到公司收入的一半。”华灿光电销售总监汪德鹏对记者表示,这并不是夸大其词。目前公司有三分之一的MOCVD是用于生产白光用芯片,今年下半年还有扩产计划。

而早在今年2月,士兰明芯订购了6台MOCVD设备。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设备订购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LED外延片的生产能力。士兰明芯总经理江忠永透露,这6台MOCVD主要为量产白光用芯片做准备。“目前设备已全部到货,正在调试安装。”

显然,面临显示屏芯片市场瓶颈的逼迫,以华灿光电和士兰明芯为代表的显示屏芯片企业正寄望照明芯片的业绩增长,来帮助自己度过目前的困境,并完成芯片业务的转型。

多方夹击

近日,士兰微(600460.SH)(士兰明芯母公司)和华灿光电发布的2012年半年报业绩表现,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华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约1.88亿元,同比减少17.97%;实现利润总额约4364万元,同比减少39.2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709万元,同比减少39.40%。

此后,士兰微发布201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的LED收入8798万元,同比减少53.56%,营业利润为378万元,同比减少68.28%。

对于LED业绩的下降,两家上市公司给出了近乎一致的解释:由于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芯片销售单价下降幅度超过预期,而同期公司扩增的产能尚未充分形成和释放,导致上半年销售收入和毛利下降,利润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今年显示屏芯片价格下降得太快了。”汪德鹏说,虽然公司的LED芯片销售数量同比增长了50%左右,但是芯片价格却同比去年下降超过50%以上,从而大大影响了公司的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

对此,LED显示屏厂家锐拓光电董事长石耀忠指出,前两年LED芯片占显示屏成本达60%-70%,今年已经下降至20%-30%,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显示屏芯片价格几乎已经没有下降空间了。”在汪德鹏看来,华灿光电已经做好了接下来两年激烈价格战的准备。

但即使如此,以日亚、CREE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在同类芯片价格上仍要比国内企业高出一倍以上。“一般是国内大客户和国外客户指定要用他们的产品。”石耀忠表示,高端显示屏芯片市场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

“之所以目前国产和进口芯片价格还有这么大的区别,主要是因为两者的生长环境不一样。”汪德鹏指出,像CREE、Philip lumileds根植于欧美市场,服务GE、飞利浦等高端客户,而国内芯片企业则主要服务于国内客户,要求相对较低。

“另一方面,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还是较他们落后一些。”汪德鹏承认差距,但他也表示,在这么多产业中,LED产业是跟国外技术水平差距最小的,并且未来还会越来越小。

高工LED产业研究所(GLII)数据显示,中国LED显示屏用蓝绿光芯片 2010年前进口率为42%,而到了2011年进口率已经降至37%,国产化率则达到63%。主要原因就是国产蓝绿光芯片产量及质量上基本可达到LED显示屏的需求,而且这种国产化比例仍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

同时,去年底开始,三安光电在国内显示屏芯片市场的异军突起也值得关注。近日,多家显示屏器件封装企业负责人对《高工LED》透露,他们今年已经开始大量采购三安光电的芯片。“三安光电的芯片价格更低,如果对芯片亮度要求不高,是比较好的选择。”

对此,汪德鹏和江忠永均承认,今年上半年两家公司确实受到了来自三安光电的威胁。

表1:华灿光电和士兰微近三年LED收入比较(单位: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