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佛山照明:传统照明老兵或折戟LED战场

2012-09-24 16:18来源:高工LED关键词:佛山照明欧司朗LED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昔日以灯王著称的国内照明龙头企业之一,佛山照明本以为倚靠欧司朗这个全球照明巨头的大股东优势,可以快速引入LED核心技术。然而某种意义上,欧司朗除了是佛山照明的大股东外,更多的是其竞争对手。两家企业同处于佛山市汾江北路,前后不过一二公里之遥,然而两家公司都是生产照明等相关产品。

正因如此,虽然手握LED照明领域多项专利,欧司朗始终不愿意把这些技术引入佛山照明。而为了在LED领域有所突破,佛山照明不得已四处寻求同其他公司的合作。

就在2010年7月,佛山照明与美国普瑞光电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不过,两年来,这一合作的进展情况,佛山照明就再也没有在公告中披露。

而另一方面,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传统照明业务,佛山照明的业绩增长已经出现疲态。公司201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4亿元,同比减少2.83%;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4.13%。尽管公司出现了“增利不增收”的情况,但公司上半年主要是通过卖出控股子公司和压减常年亏损项目来减少开支。同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也从2010年的19.83%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 9.43%。

对于佛山照明来说,急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近年来,佛山照明在新能源、LED行业均积极出手。不过,在最近一个月,佛山照明陆续解散多家合资公司,其中就包括一家LED合资企业与一家新能源子公司。

6月底,佛山照明的首个LED合资案宣布失败,其与丽嘉科创有限公司(香港)于2011年6月合资设立的广东佛照新光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照新光源”)已正式解散。

就在今年初召开的全球LED经销商大会上,佛山照明确立了2012年主要的工作为加大力度发展LED照明产品。

但半年时间已过,佛山照明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而在日前召开的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战略清晰,正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对LED产品进行全面布局。

和所有的传统照明企业一样,佛山照明(000541.SZ)面临着LED照明转型的危与机。

病急乱投医

去年4月28日,佛照新光源诞生。新公司由佛山照明和丽嘉科创有限公司(香港)合资成立,其中佛山照明以1.22亿的现金出资,占合资公司55%的股份,丽嘉科创有限公司以专利技术出资,作价1亿元,占合资公司45%的股份。

成立之初,佛山照明对这一项目充满了憧憬。

对于丽嘉科创有限公司的专利技术,佛山照明在公告中不乏溢美之词。公告称,通过合资公司的专利技术, 公司可以打破国外企业在LED行业上的专利封锁,顺利进入LED光源行业。同时,经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检索分析,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其综合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和市场开发价值。公司认为,这一合作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目标,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这件被称为新型波长转换机制的LED光源高显色性、低色温白光LED专有技术经佛山照明检测验证,在使用同样芯片条件下,通过该技术可获得显色指数达90%以上、不同色温的LED光源,光效高出国内外同类LED光源25%以上。

事实上,记者从国内一家曾与佛山照明接洽的LED照明企业负责人口中得知,此项技术就是远程荧光粉技术。高工LED产业研究所(GLII)报告称,这一技术并非丽嘉科创有限公司独创。在此之前,包括英特美光电、飞利浦、科锐等国际LED大厂早已对这一技术进行产业化,然而其量产和成本一直不如预期。

“佛山照明之所以被忽悠,一方面是公司在LED转型上的急迫,另一方面则是对合作伙伴缺乏专业性的尽职调查。”在上述人士看来,这是很多国内传统照明企业转型LED的通病。

佛照新光源经过一年时间的运作,其LED照明业务也并不如预期。截至2011年底,佛照新光源公司亏损116.12万元。

记者在佛山照明半年报中发现,除了已经解散的佛照新光源,目前还剩下一家参股公司广东佛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负责生产、销售LED光源产品、LED照明应用产品,照明安装工程。

佛山照明在2011年年报中称,公司将加大力度发展LED照明,并专门成立LED事业部,密切关注LED照明技术与市场发展动态,持续进行LED应用产品的开发与改进工作,继续寻求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合作方,适时扩大公司LED照明产品的生产规模,扩大LED产品销售在公司销售收入中所占的比重。

然而,记者走访佛山照明总部时了解到,目前公司LED照明部门仅有不到10名工作人员。

记者从佛山照明一家LED封装供应商了解到,传统照明的产品工艺都已经稳定,对技术要求不高,相关技术人员的薪水平均在2000元-5000元之间。由于没有摆脱传统照明的观念和思路而按照传统照明的思路,佛山照明并没有花重金聘请高技术含量的研发人员。

这一反差,在高工LED CEO张小飞看来,过去几年时间里,国内传统照明企业LED转型步伐并不够坚定。“上市公司要看业绩,而LED产品由于没有办法做到量产,业绩也就上不来,最终还是依靠传统业务盈利。”

正是如此,传统照明企业既需要依靠传统业务支撑业绩,所以就无法做到全身心地投入。不做准备工作,将来会遇到更大的问题;做准备工作,业绩通常惨淡看不到盈利的方向。张小飞将这种状态形容为“守”,但守就意味着被动。

而在易特照明董事长冯俊看来,无论投资什么LED照明项目,佛山照明都需要两类人,一是产品经理,一是工程经理。

建立LED工程中心是传统照明企业转型LED的当务之急。因为目前LED照明行业主要以工程销售为主,而LED工程项目专业性强。“虽然佛山照明有经销商渠道,但是他们往往并不懂LED工程方案,不知道怎么跟客户谈工程。”

佛山照明LED事业部经理陈文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LED照明与传统照明有很大区别,原来是走省级代理,形成多渠道的能力比较强,LED照明现在还没形成多层级批发的格局。在渠道建设上,公司现改为首选地级城市铺设分销网点。但目前仍面临的问题是虽然很多客户感兴趣,但不懂LED照明,需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引导。

今年6月,佛山照明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急需LED工程人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