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改革能源资源税 减少碳排放——2012最新能源展望报告

2012-09-24 18:38来源:2012最新能源展望报告关键词:煤炭中国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的能源需求约占全球的20%。尽管相对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其人均能耗较低,但是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阶段,仍将需要大量能源以支撑经济增长。通过创造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以及税收收入,能源行业极大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1980 年至2009 年期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加10%,而初级能源消耗每年大约增长6%,电力消耗每年增长9% 以上。

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扩大了能源需求,导致能效低下,污染物排放水平上升。尽管中央和地方政府已努力降低能耗,整体能源消费水平却几乎未受影响。

能源安全、能源稀缺、能源高成本、减缓环境负面外部性构成了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尽管石油是中国能源安全的首要问题,我们的各种化石燃料需求都在面临上升的压力。过去十年中,中国的石油消费每年增长约7%,导致中国对国外石油的依赖度上升。2010 年,中国消费的石油中约55% 是从国外市场进口。随着石油需求的上升,我们预计中国对国外市场的依存度每年将上升2% 到3%,可能于2015 年达到70%。此外,中国对国外天然气的依存度目前为13%,预计未来几年将迅速上升。不久之前,中国还是一个煤炭净出口国,但是2010 年,中国从国外进口了超过1.5 亿吨的煤炭,而且这个数字预计还会攀升。随着中国人口的增加,未来能源需求也将渐进增加。将来某一天,国际市场可能再也无法满足中国的能源需求,届时进口能源价格将急剧上升,从而损害经济增长。能源成本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切实问题。尽管快速经济发展需要足够的廉价能源,我们也必须在利用大量能源和减缓相应环境影响之间寻求平衡。

中国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克服能源障碍,同时让能源行业对经济发展做出最大贡献呢?

考虑到资源限制,中国的能源战略必须注重能源保护。政府正在规划执行更加节能的生产结构,以控制国内的能源消耗。但是,持续的城镇化将需要大量的水泥和钢铁,因此改变生产结构将会十分困难。

2010 年,中国的城镇化率约为48%,2020 年预计将升至62%,这意味着将新增3 亿城市人口,大致相当于美国人口的总量。我们预计,中国城市居民的能源消费需求大约比农村居民高4 倍。中国应将城镇化视作引导居民节能生活的良机。此外,中国还需用最低成本发展清洁可替代能源,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同时平衡各项可持续增长目标。至于能源价格,政府补贴主要是为了应对快速经济增长所带来的部分资源短缺问题。但是,前些年压低能源成本的做法使得政府很难上涨电价、保护能源以及发展清洁可替代能源。长期来看,中国政府需要改革其能源定价体系,重新制定能源补贴政策。

中国将通过“十二五”规划(2011-2015 年)实现重要战略转型。“十二五”规划制定了控制能耗总量、提高能源和碳强度的目标。具体来说,政府计划将初级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在42 亿吨标准煤当量以内,将能源强度降低16%,并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7%。此外,政府计划将非化石燃料在初级能源消耗中的比例提升至11.4%。“十二五”期间,中国将继续改革能源资源税和环境税制度,以提高资源开发和利用效率,促进能源保护,减少排放。

为了继续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中国必须继续通过能源政策改革来平衡快速增长和能源效率两个目标。中国市场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巨大,中国的能源政策必将影响国际能源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