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市场正文

国产中间件:边缘到主流的蜕变?

2012-10-11 11:06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中间件十二五Paa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核高基”重大专项“十一五”期间的中间件课题陆续通过项目验收,即将开始“十二五”课题的部署,一些本土主流中间件厂商仍将继续承担“十二五”课题研究。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中间件厂商将更加注重融合化发展,通过加强与上下游厂商的协作,尽快把国产中间件“十一五”课题研究成果推向市场,走上市场化、产业化发展之路。

中间件产品实现多个统一

我国中间件是基础软件体系中技术发展较为成熟、市场化较为深入、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一类基础软件,据景新海介绍,在“核高基”专项课题中,由中创软件、金蝶、东方通、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承担的中间件相关课题,是相对其他课题最早通过项目验收的,基本完成了“十一五”时期设定的任务,达到了预定目标。

“十一五”时期,“核高基”重大专项的重点在产品和技术创新。金蝶中间件总经理奉继承告诉记者,国家设定了三大战略目标,第一是要开发出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对完整的中间件产品,第二是要实现国产中间件产品化的突破,第三是要实现国产中间件规范标准体系,目前这三个任务都比较圆满地完成了。

奉继承介绍,“十一五”立项时,市面上的国产中间件产品主要应用于服务器,比较单一,而通过“十一五”的努力,目前产品线已覆盖了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企业服务总线、业务流程管理、门户平台、开发工具等各方面,比较完整地支撑了整个信息系统,中间件产品也从一个技术平台变成SOA的完整架构和开发工具,“总体看,‘十一五’时期我们解决了基本的运营支撑环境和基础平台问题。”他说。

同时,基于研究成果推向市场的中间件也表现出多方面的统一。景新海告诉记者,中创Loong智慧平台就是采用了多家合作单位共同承担课题的研究成果——微内核集成框架和一体化管理框架国家标准,还遵循OSGi、JEE、CORBA等国际标准,为智慧化应用提供了建模设计、开发部署、配置管理、运行监控等全生命周期支撑,并可以灵活裁剪物联感知、系统整合、业务协同、门户整合及安全防护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