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八

2023-05-12 17:13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能源数字化数字化转型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助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之八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有效措施。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能源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目标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将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和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1年,中国石油党组印发《关于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当前,该公司正围绕“数智中国石油”建设目标,加快构建“一个整体、两个层次”新型数字化能力,创新推动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创新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等数字化模式。计划到2030年,基本建成“数智中国石油”,实现全价值链业务的数字化,实现主要作业场景智能化;到2035年,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建成“数智中国石油”。

加快油气行业转型升级

推动应用场景试点示范。《意见》提出推动多元化应用场景试点示范,推进在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厂等应用场景组织示范工程承担系统性数字化智能化试点任务。

中国石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坚持“价值导向、战略引领、创新驱动、平台支撑”总体原则,注重顶层设计,坚持试点先行,强化协同推进。2021年,率先启动首批14家试点示范建设,突出典型应用场景建设,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数字化转型成果及实施模板。2023年,将稳步启动第二批16家数字化转型试点建设。

打造“智能油气田”,推进“油公司”组织运营模式转型。在油气和新能源领域,以感知、互联、数据融合为基础,加快生产现场井、站、厂、设备等生产全过程智能联动与自动优化;推进项目、投资、物资、设备、销售等一体化智能管控,实现生产数据实时分析、生产运行智能调控。

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遵循顶层设计,统一制定了油气勘探、新能源等9个领域业务场景标准模板,累计建成数字化井21.45万口、场站2.28万座,井、站数字化覆盖率分别达到75%、87%。试点单位积极推进数字化交付,形成生产指标预测等25种算法模型,建立“生产智慧中心+场站无人值守”的油气开发直管模式,推进生产现场、作业现场等重点领域的一体化管控。

打造“智能技服”,支撑国际一流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建设。在工程技术领域,建设工程作业智能支持中心(EISC),打造智能作业现场,提供区域后方集中支持和前端即时响应,建立智能井筒,实现作业现场智能预警、作业参数智能优化,实时监控和分析作业状态。

川庆钻探立足业务需求和优势领域发力,探索推进数字化钻井队建设。推广司钻领航仪、电子坐岗等5大数字化产品,形成数字化钻井模板。目前,井筒作业智能辨识及预警系统实现钻井作业类85项、新开发钻机拆搬安作业类16项、带压作业类1项违章和隐患的智能识别,准确率达到85%以上;司钻领航仪已推广至63个钻井队,助力工程故障复杂度降低了19.21%。

建设“智能炼化”,支撑炼化业务由“燃料型”向“材料型”转型。在炼化销售和新材料领域,重点提升炼化企业的感知能力、分析优化能力、预测能力、协同能力,构建以高效供应链、精益化运营、安全化工控、互联化运维为特色的智能炼化新模式。

兰州石化数字化转型试点榆林乙烷制乙烯项目建成一套完整的三维数字化交付设计、移交、数字孪生一体化工厂,万元产值能耗下降5%。炼油化工和新材料分公司编制了《炼化业务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技术导则》,涵盖生产经营、计划调度、生产运行、工艺技术、用能优化、设备管理、安全环保及化工销售8个一级场景,指导相关企业科学推进数字化转型。

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助力油气绿色低碳开发利用。《意见》提出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动跨学科、跨领域融合,促进创新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

中国石油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驱动、技术赋能,加快推进技术研究攻关。在通用技术领域,持续提升云计算平台,扩大中国石油PaaS平台的算力规模和资源池,满足数字化转型试点单位云应用运行环境需要。建立云边端协同的边缘计算平台,支持相关转型场景的边缘应用。深入开展无人机、设备智能诊断、远程监控、协同优化模型等技术研究,推进智能钻完井远程管控、智能井场、智能站场、智能作业区、智能炼厂等场景落地应用。

加大安全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意见》强调要推动能源系统网络安全技术突破,提升网络安全智能防护技术水平,增强能源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中国石油大力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在基础设施方面,建立云网融合体系,推进边缘计算试点应用,拓展云资源池规模,建设统一、开放、可扩展的人工智能平台,完善云技术平台,搭建数据湖平台。在网络安全方面,严格落实国家和中国石油网络安全法规制度,压紧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完善和实施适应云生态的网络安全总体解决方案,加强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完成云安全防护、移动安全防护等系统建设。

健全和完善支撑体系与保障措施

根据《意见》,中国石油在集团党组的领导下,将着力完善数字化转型体制和机制、持续完善资源保障及考核激励机制、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文化及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工作的领导。强化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数字化转型重大决策和体制机制配套改革联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完善组织体系。落实数字化转型“一把手”工程,组建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数字化转型工作组织,统筹协调生产、研发、管理等业务线,保障资源和支持条件到位。

完善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配套的工作制度。加快理顺业务模式、管理方式和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有效加大资源支持力度。中国石油总部相关部门负责理顺数字化转型投资和预算列支渠道,用好国家相关法规政策,落实企业自筹资金的主体责任,结合业务特点确定数字化转型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保障数字化转型资金投入需求。

发挥业绩考核引领作用。建立可量化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检查督导、量化考核。研究制定智能油气田等各业务领域数字化转型评价指标,纳入各单位主要领导考核评价体系。

营造数字化转型文化氛围。加强数字化转型理念宣贯。将数字化转型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大力开展数字化管理交流培训和技能比赛等活动,把数字化转型融入企业文化基因,落实在企业活动全过程。

发挥昆仑数智等信息化内部队伍先锋作用。昆仑数智在中国石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总体规划、各业务领域数字化转型、新技术应用创新研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打造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建好“高精尖缺”人才队伍,引进、选拔数字化和智能化急需复合型人才,形成数字化转型核心团队,提供强大数字化转型支撑力量。对标世界一流公司,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全面构建支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新型能力。

相关阅读: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一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二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三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四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五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六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数字化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