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五

2023-05-09 15:16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能源数字化智慧能源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发电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五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我国能源及发电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出明确发展目标与具体实施路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数字化工作,在数字化智能化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方面开展了诸多良好实践。《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国家电投在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突破。

加速能源企业清洁低碳转型

《意见》明确,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加速发电清洁低碳转型,为发电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明确了方向。国家电投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对经营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投自主研发的“御风”风功率预测系统,是电力和气象两个专业领域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集成创新成果,已实现规模化应用,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逐光”光功率预测系统是行业内首个将户用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统一纳入功率预测服务范围的功率预测系统,为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高精度的短期、超短期及中长期功率预测服务,对促进新能源消纳、维护电力系统稳定运行、保证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在水电领域,国家电投率先实现对流域电站的远程集控,首创跨流域大坝群及库区地质灾害的全天候安全监测、全流域水情信息自动预警。在核电领域,国家电投开发建设的核电信息化、数字化系统,有力地支撑了核电产业管理和业务水平的提升。在火电领域,除常规智能模块外,国家电投还将人工智能应用在大比例掺烧、协调控制、早期预警、状态检修等方面,大大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通过全链条数字电厂建设,有序推动火电绿色转型。

《意见》的出台,将推动国家电投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和水能功率预测技术的完善升级,加快火电、水电数字化设计建造和智能化升级,积极发挥新型储能灵活调节等作用,在供给侧清洁低碳转型中实现更大作为。

加快需求侧能源综合服务能力提升

《意见》明确,以数字化智能化用能加快能源消费环节节能提效,以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数字能源生态构建。国家电投在转型发展中,坚持推动从传统发电向用户侧延伸,把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作为重要发力点、创新点和增长极,积极向智慧城镇、集群楼宇、产业园区及用能终端用户拓展,打造了一批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天枢一号”作为国家电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智慧能源管控与服务平台,集成了能源预测、调控、运维等9类功能于一体,采用“横向跨界融合、纵向业务贯通”的系统集成,实现能源网、政务网、社群网“三网融合”,打造“天枢云”生态,支撑智慧城市、美丽乡村建设。

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是促进能源供需有效匹配的关键驱动。国家电投在国内首先提出“雪炭行动”,立足能源消费侧,创新提出发展建设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与分布式能源、储能及建筑、交通等能源需求元素相结合,与智能系统相配合,集成调控源、网、荷、储元素,使能源的利用更加清洁、安全与稳定。通过发挥建立在用户侧的优势,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有效解决传统发电企业“重发、轻供、不管用”的问题。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已经有多个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建成投运,在建项目近40个,有效推动需求侧能源管理水平提升,为保障能源安全注入新动能。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能源”与“数据”两大要素正在深度融合。国家电投将把握《意见》出台带来的机遇,发挥专业化优势,进一步提升需求侧能源综合管理水平,以数字化智能化用能推动消费领域节能提效。

强化数据管理推动数据价值发掘

《意见》明确,推动能源数据分类分级管理与共享应用,推动加强数据安全治理,有序推动数据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共享。数据是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核心驱动要素,国家电投牵头建设运营的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重大专项工程之一。该平台通过国家引导、行业共享,整合电力行业源、网、荷、储,以及设备制造与工程建设等各个环节信息,以及各类能源产业链信息,汇聚能源生产、经济、消费、安全等数据,构建可感、可知、可视、可控的数字化平台,培育开放共享的能源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打造“国家智慧能源大脑”。

数据的关联方交叉复杂,不同主体间数据壁垒问题是数据挖掘的关键。国家电投通过建立健全数字化转型体制机制,完善顶层设计,全面推进6类主数据治理,制定主数据管理标准18个,实现主数据统一标准、统一系统、统一源头、统一运维审核。通过持续建设产业数据中台,初步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集团化数字化平台,支撑国家电投开展生产经营管理。

《意见》为打破数据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实现数据价值赋能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提出了实施举措。国家电投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产业优势,有序实现数据互通,规范数据使用,为数据便捷应用创造良好条件,严格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做数据价值赋能新型能源体系的实践者、引领者。

加快技术突破拓展多元场景试点示范

《意见》明确,推动共性技术突破,推进多元化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加强试点示范项目评估管理。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持续加强自主关键技术的开发,并在试点示范中不断完善。国家电投倾力打造核电软件自主创新之路,牵头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电关键设计软件自主化技术研究”课题,成功研发了我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关键设计软件“COSINE”,为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安全分析、工程设计、模拟仿真、培训教学等领域提供了核电软件支撑,助力我国向核电强国目标迈进。

国家电投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强化与数字化智能化领域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高质量完成天枢体系设计,不断提升天枢云、天枢一号功能建设,以开放构架打破边界,落地场景丰富,可以实现交通、医疗、学校、园区多种应用场景全覆盖,为综合智慧能源多区域、多场景的管理提供统一的解决方案。

国家电投将根据《意见》要求,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试点和场景示范方面不断探索,开拓智能电厂、新能源及储能并网、智能微网、氢电耦合、电碳数据联动监测、综合能源服务等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新场景,强化示范试点项目经验总结,推动其在能源转型中发挥实效,为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成果全面推广提供支撑。

相关阅读: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一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二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三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数字化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