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七

2023-05-11 16:15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能源数字化煤矿智能化煤炭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带动煤炭安全高效生产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之七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融合应用,急用先行、先易后难,分行业、分环节、分阶段补齐转型发展短板,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煤炭是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压舱石”,煤炭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是推动煤炭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意见》提出,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带动煤炭安全高效生产,推动共性技术突破,健全发展支撑体系等,对提升煤炭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煤炭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进程加快,有力有序支撑煤炭安全高效生产

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一是不断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把握新基建发展机遇,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建设企业“一朵云”,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同时,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20家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总部网络核心设备国产化率平均达到92%,网络安全软件使用国产化率平均达到97%。二是数字化技术与各类场景加速融合应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百余个煤矿实施了5G组网和应用,采煤和掘进工作面远程操控、露天煤矿自动驾驶、AR智能巡检以及远程诊断等场景应用持续深化。三是煤炭工业信息技术产业初具规模。《煤炭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煤炭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7%,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8.3%,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9.2%。

煤矿智能化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一是煤矿智能化顶层设计和建设标准不断完善。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相继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2021年版)》等,14个省份出台了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建立了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发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12项,立项行业标准7项、团体标准近100项。二是一批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实现了重大突破。超大采高国产成套智能采煤装备、快速掘进成套装备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多类型重载作业机器人、智能感知机器人相继研发成功。三是形成一批典型智能化煤矿建设模式。包括薄煤层自动化智能化开采、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大采高和超大采高智能化开采、特厚煤层智能化综采放顶煤开采模式等。截至2023年4月,全国已累计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043个、掘进工作面1277个。

煤矿安全高效生产水平持续提升。煤矿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加快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安全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生产效率稳步提升。实现了煤矿事故总量、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四个大幅下降”。截至2022年,全国建成安全高效煤矿1146处,平均原煤工效达到16.78吨/工,支撑大型煤炭企业原煤工效达到8.921吨/工。

精准把握行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指明煤炭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

当前,我国能源体系面临安全稳定供应与清洁低碳转型的双重挑战,在俄乌冲突等国内外多种因素交织叠加的环境下,保障能源供给安全稳定是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首要任务。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实现煤炭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创新绿色发展,发挥能源“压舱石”作用,是新形势下对我国煤炭行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加快融入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智慧能源系统要求推动能源基础设施数字化,加快信息技术和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升级,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能源领域的推广应用。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煤炭数字化智能化是智慧能源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煤炭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技术与各类场景融合应用,因地制宜开展煤矿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挖掘数据赋能,是融入智慧能源系统的现实需求。

构建富有韧性、安全可靠的煤炭供应链。构建现代能源体系首先要求能源安全可靠,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实现煤炭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创新绿色发展,加快构建富有韧性、安全可靠的煤炭供应链,是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

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数字化已成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煤炭行业需要积极适应能源发展新形势,推进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煤炭深度融合,提高煤炭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装备水平,促进煤炭自身安全高效发展,实现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到2030年,能源系统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应用体系初步构筑、数据要素潜能充分激活,一批制约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等目标,为煤炭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强化煤炭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突破,完善支撑体系促进煤炭转型升级

数字化智能化是一项逐步迭代、长期持续的系统工程,呈现投入大、成本高、见效慢等特点。煤炭行业由于资源赋存条件的复杂性差异性、煤矿企业位置的偏远性封闭性等因素,煤炭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难度远大于其他行业,亟须加快升级完善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加快煤炭工业数字化智能化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一批数字化智能化关键技术。

完善升级煤炭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发展,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一是加快推进智能传感器、环境感知终端、视频监控设备等智能终端在煤炭产业领域大规模应用,提高基础设施感知能力。二是因地制宜、适度超前开展煤矿专用数据网、高速工业环网、物联网建设,推动5G网络建设,提升常态数据采集、应急通信快速组网能力。在井下应用场景推动无线公网通信融合应用,支撑终端装备与各类能源数据大规模通过无线公网接入,构建煤矿融合泛在的通信网络。

加快培养煤炭智能化数字化人才队伍。一是培养与引进煤炭与数字技术兼具的高技术人才,以及懂技术、懂业务的高端管理人才,配套人才激励机制与培养机制,提升煤炭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人才支撑能力。二是支持煤炭企业与高校、技术服务企业共建培养基地,分层次开展员工培训,提升员工信息技术知识水平和操作应用技能。三是鼓励煤炭相关高等院校、职业技能学院调整增设数字化智能化专业,加快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和实用技能型人才。

突破一批数字化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意见》围绕煤炭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难题,提出“推动构建智能地质保障系统,提升矿井地质条件探测精度与地质信息透明化水平”等技术需求,将加快煤炭勘察设计、开发和转化关键共性技术系统性突破,促进数字化技术与各类场景的深度融合应用。

《意见》的出台,必将加快推进煤炭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带动煤炭安全高效生产,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煤炭行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成涵盖煤炭行业全专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体系,成为煤炭行业唯一的全产业链综合性科技创新型中央企业,攻克了一系列行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智能煤矿建设、矿区生态环境整治、煤矿灾害防控等领域实现了重大装备的国产化,推动了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将全面落实《意见》要求,发挥科技、人才、平台等综合优势,打造煤炭数字化智能化原创技术策源地,持续提升煤炭先进数字技术装备供给能力,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一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二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三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四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五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数字化查看更多>煤矿智能化查看更多>煤炭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