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山西火电亏损严重 山西电监办启动火电财务调查

2012-10-18 09:27来源:山西电监办关键词:火电企业电煤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由于煤价持续上涨,山西火电企业连续严重亏损。今年以来电煤价格虽有所下降,但由于部分火电企业历史欠账较多,资产负债率过高,财务成本较大,且受经济下行影响,电力增长放缓,发电利用小时较低,省内大多数发电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为准确掌握燃煤火电企业财务成本状况,促进山西省火电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根据电监会《关于印发下半年重点专项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办发[2012]108号)要求,结合山西实际情况,山西电监办周密部署,于10月中旬正式启动省内火电企业财务成本状况专项调查。

此次专项调查根据南北区域、机组新旧、企业盈亏情况不同,选择5家典型火电企业进行调查。调查内容:一是了解掌握火电企业的企业财务成本情况,主要包括财务状况、经营情况、电煤价格变动及对企业成本的影响、固定资产累计折旧、人工成本、财务费用、燃料成本变动情况及占总成本比重情况、电价调整及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等。二是要查找企业经营亏损原因和存在的问题。重点从两个方面查找:一是财务状况是否合理、正常,资产负债率是否保持在合理水平,新建项目是否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二是经营情况是否正常,发电量、利用小时、煤耗、厂用电等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专项调查工作分发电企业自查、现场调查和撰写报告三个阶段进行。现场调查阶段按厂形成调查报告,并在汇总梳理5个电厂情况的基础上,形成山西省火电企业成本专项调查报告。山西电监办针对在调查中发现的个性问题,拟采取约谈、披露及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对相关发电企业提出整改要求,做到监管闭环;对共性或重大问题提出监管意见和政策建议,并撰写专项监管通报向电监会专题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